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爸妈知心团:念高一的儿子交了女友 我该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39 北京娱乐信报

  读者D:我的儿子上高一了,最近一段时间交了女友,一点都不学了,不上课了,不写作业了,对我们还特别犯混,跟我们又打又闹。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高天:早恋是个父母头痛的问题,早恋的原因是孩子从小被父母忽视有关,不能得到足够的父母关注和关爱,男孩子缺少的是母爱,你要注意弥补。

  早恋,父母不愿意,孩子却认为是正当的权利,实际上,我们父母最担心的是早恋影响学习。父母吵闹的方法,不能继续下去。看结果不好就要调整方法,批评不管用,就变成责骂、打人,不是换一种做法,而是变本加厉,加大力度,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压力越大,孩子反弹的力度也就越大,双方的关系就会越糟糕,越对立,家长应马上改变正面冲突的做法。

  孩子在这个年龄,总是用逆反来证明自己的成熟,平静的谈谈,他为什么喜欢女孩?女孩子给他的是母亲没有给的,先理解他,发生就是“合理”的,先承认“合理”,然后考虑接受女孩子,这是一个父母痛苦的过程。事实上你不接受,他就会跑到外面胡闹,你接受她,他对父母的对立情绪会降低,自我控制能力加强,他也明白学习的重要性,这样家长和孩子的目的就是一致的了,“谈判”出一个彼此同意的交往方式。

  父母也不要满脑子认为孩子就是不讲理,犯混,这样的态度必然会引起孩子犯混,孩子毕竟也有听话的时候。

  产生对异性的好奇心理,是发育正常的体现,关键是要如何引导。

  读者E:我的女儿初三了,昨天晚上我偷看孩子的手机,发现她和男同学互表喜欢短信,我非常震惊,我该怎么办?是不是问问她?

  高天:不问。这个年龄的女孩产生对异性的好奇心理,是发育正常的体现,要接受这个事实,你关键的是要如何引导,女孩子脸皮薄,知道妈妈看到会有无地自容的感觉,在大家高兴的时候,主动把话题引到这个方面,向她表明这个话题母亲是接受的,是能跟母亲讲的,这种情况下,她才会跟你敞开心扉,她太好奇了,实际上非常需要指点,你和她的沟通非常重要。让女儿感到什么都可以和妈妈讲,这样孩子的行为就都在你的控制之中了。(记者 裴 钰)

  (编辑:小语)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欧若拉
[罗百吉] 欧巴桑
[Beyond] 惊喜
[阿 牛] 无尾熊抱抱
[原唱原声] 刺激2005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