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妈妈和儿子的对话:关于反抗权威和少年爱情(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5:47 中国青年

  MSN 对话,凌晨3时

  妈妈:安德烈,你知道,母亲对子女的爱是生死不渝的。你告诉我:你嗑药吗?

  儿子: 你有病啊。我嗑药会告诉你吗?

  妈妈:你就斩钉截铁地告诉我:Yes or No。

  儿子:No。

  妈妈: 好。现在可以继续谈了。

  儿子:受不了你。

  妈妈:所有的妈都会这样。

  儿子:一定没看懂我的文章,才会问那样的问题。

  妈妈:不要吵架。我问你:需要我跟英文老师打电话吗?

  儿子: 不要。我已经处理。放心。

  妈妈: 好,再问你:你谈到感情。考虑过隐私的问题吗?你不介意?

  儿子: 不介意。因为,有没有一个19岁的人不是在恋爱或失恋?你19岁时不是吗?我不认为这是“隐私”,我觉得这是年轻人的普遍经验,有什么好隐藏的。

  暴虎冯河,还是谋定而动?——给儿子的E-mail

亲爱的儿子:

  如果有个人手里拿着一个弹弓,站在高处,对着你。你要反击,是站在那低处呢,还是先站到高处再说?

  这个世界里,见风转舵的投机者绝对是大多数。所以你说的“勇气”和“智慧”,永远是稀有的品质。更何况,“暴虎冯河”的勇气和“谋定而后动”的勇气,有时候很难辨别。投机和智慧,看起来也很貌似。在《左传》(记录了公元前722到前468年的中国历史)和《战国策》(记录了公元前460到前220年的中国历史)里很多,希望有一天你能读到。我同时发现,柏拉图所记录的苏格拉底的思辩,和《左传》的风格很像。苏格拉底的朋友克瑞多到监狱去试图说服他逃狱时,苏格拉底却和他进行一场道德辩论:

  苏:……是否应坚信,不管多数人怎么想,不管后果如何,不正义就是不正义?

  克: 是。

  苏: 所以我们不能做不义之事?

  克: 不能。

  苏: 也不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以暴治暴?

  克: 不能。

  苏:……也就是说,不管别人怎么伤害了我们,我们都不能报复,从而去伤害别人。但是克瑞多,你要仔细想想,因为这种想法从来就不是多数人的想法。信不信服这种想法的人分歧严重,彼此完全无法沟通。

  自己和“多数人”格格不入时,是坚持还是妥协?个人被权力打击时,是反抗还是接受?为何接受又为何反抗?如何接受又如何反抗?苏格拉底依靠的是一个理性的逻辑。《左传》里也常有理性和权力的两种逻辑的冲突。

  所以,你不是惟一必须思考怎么去“应付”那极为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孩子;人际关系,其实往往也是一种权力关系,从老子、孔子到苏格拉底都曾经思索这个问题。你的英文老师对你所造成的难题,只是一个小小的训练吧,比如说,在你决定上课睡觉、不写作业之前,你是否思考过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对手”?是否思考过,用什么语言可能可以和他沟通?又或者,什么形式的“反叛”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收获或者灾难?你是“谋定而后动”或是“暴虎冯河”?你想要达到什么?你的逻辑是什么?

  两星期前,妈妈买了两颗一般大小的水仙球根,一颗放在玻璃窗边,一颗放在餐桌上,都用清水供着。窗边那株还像一盆青葱,桌上的那株,屋内稍暖,却已经开出了香气迷迷的花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香 香] 猪之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