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武汉市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中学生理财能力差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0:56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近日,武汉市十二中学学生喻婷、李媛写出一份《武汉市中学生消费心理调查报告》,对中学生的消费行为进行了剖析。她们的调查对象为武汉市4所中学的4个班,共230名学生。

  23%高中生“月入”零用钱过百元

  由于初中生年龄尚小,判断能力和行事能力相对较弱,家长一般不会给孩子太多的钱。绝大多数(约占79%)初中生的每月零用钱低于50元,但也有5%的初中生每月零花钱超过100元。

  与初中生相比,高中生用于购买书籍等学习方面的花销明显较高,家长们对这些开支一般毫不犹豫,“该出手时就出手”。高中生日常零用钱也随之“水涨船高”:其中,每月零用钱在50元以下的占45%,50—100元的有32%,100元以上的占23%。据了解,中学生每月都有一定的零用钱,加上学生人数众多,显示这一群体有较大的消费能力。

  零食花费位列榜首

  调查显示,在中学生独立消费的支出项目中,经常购买饮食品占被调查人数的58%,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文具、书籍、报刊杂志、磁带和光盘等。

  与初中生相比,高中生把零用钱用于购买报刊、杂志的人数多12%,用于“娱乐”的多9%。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调查的高中女生中,竟无一人自己购买体育用品。

  中学生对品牌关注度高

  调查数据还显示,15%的中学生对名牌十分关注,48%的人表示一般关注,这反映学生对名牌的关注度较高。其中,希望通过“买牌子”展示自己个性的约占21%。

  武汉市教科院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报告显示,多数中学生存在“乱消费、理财能力差”的问题,加上传统观念认为小孩子不用进行理财教育,这就可能造成从众消费、乱消费、高消费等。

  因此,家长应对中学生进行必要的理财教育。比如,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懂得进行价格比较购物消费;家里一些有关财务问题的讨论中,不妨让孩子适当加入,了解适度消费的道理,预防、杜绝一些孩子从小自家里私下拿钱,在外随意借钱的问题。 (记者 郭会桥 通讯员 刘信芳)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