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狼牙山五壮士退出课本 网民对此争论激烈(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0:47 北京娱乐信报


“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名幸存者都已去世。

  3月21日23时,“狼牙山五壮士”最后幸存者葛振林在湖南衡阳169医院与世长辞,“我早就该去找我的战友们了,他们等了我快70年。”这是葛振林老人在实行气管切开手术前说的最后一句话。五位英雄团聚了,但现实是,这个英雄的故事在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记者前天也了解到,《狼牙山五壮士》已被从课本中正式删除。

  曾激励一代人成长 已退出中小学课本

  “在新的上海市二期课改语文教材中,《狼牙山五壮士》被正式删除。”前天,上海市教材编写组主编徐根荣告诉记者,除了上海市的新语文教材,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语文新课本也删除了《狼牙山五壮士》的内容。

  “当初选择这篇文章是出于与时代接轨考虑的。”徐根荣谈起选择这篇文章的原因时告诉记者,在当时,教材中革命英雄主义占主要成分,“狼牙山五壮士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用尽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搏斗,一步步退到悬崖边,到无路可退,为了不让敌人俘虏,跳崖牺牲,这样的故事在上世纪70年代人的心中很容易产生共鸣。”

  “在当时的课本里,反映长征的故事,比如《七根火柴》、《草地夜行》、《飞夺泸定桥》,反映抗日战争的故事,比如《狼牙山五壮士》、《小英雄雨来》,反映解放战争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红岩》、《江姐》,甚至后来反映抗美援朝的《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在教材里占了主要成分,在那时,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从小都受到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这些战争题材的故事有较深刻了解,甚至有些老师还亲身经历过,所以,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动情,学生听得也动心,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徐根荣告诉记者。

  当时,老师在讲完课后,就立即召开主题班会讨论学习心得,学生们也都深刻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这就符合了当时的社会需要,这些文章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新时期有了新英雄 网络中争论在继续

  “同样,把《狼牙山五壮士》从新课本中删除也是现代社会的需要。”徐根荣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以多元化为主,学生们需要更多更新鲜以及种类丰富的知识,过去单一以革命战争题材为主的文章结构就与学生们的思想脱节。

  另外,《狼牙山五壮士》所反映的时代与现代社会从时间上来说也存在距离,学生的生活环境与那个时代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文章也越来越难勾起年轻的老师们的共鸣,再用这些战争题材的课文教育学生,“教”与“学”的作用都不会很大。

  同时,新教材中也保存了相关内容,比如《飞夺泸定桥》,还有一篇反映贺龙女儿在长征过程中出生长大的文章,而更多的则是生活化,儿童化的文章,甚至还出现了反映国外新鲜事物的文章,在教学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新的时期,革命英雄主义仍然需要,只是这种需要应该转化形式了,只要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奉献自己的都是革命英雄主义,过去战争时期有革命烈士,现在和平时期,有杨立伟,有桑兰,甚至还有刘翔。这些人都是为了国家奉献自己的典型,在新时期,他们用新的方式做着付出,这些方式很贴近生活,与孩子们的环境接近,比如刘翔,他本身就是上海人,这对孩子们理解什么是英雄主义,怎么做到英雄主义有很大帮助。”

  不过,也有很多人对这些课文的变动有着不同的看法。同时,网上的争论也很激烈。“我是伴着这个故事长大的,但现在我的孩子连什么是狼牙山五壮士都不知道。”一位网友发了这样的帖子。(据《新闻晚报》供稿)

我来说两句

  相关专题:金庸小说入选高中教材 传统武侠够不够格?

       周杰伦歌曲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曲目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