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自杀成青少年头号死因 优秀学生为何选择跳楼(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1:30 南方日报

  自杀已成青少年头号死因

  11—15岁是心理变化关键阶段

  记者查阅到一份资料:在南京召开的中国心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上,有专家指出,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每年至少有25万人因心理问题而丧失生命,自杀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死因。专家表示,部分青少年面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较差是造成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

  记者为此采访了惠州市中心医院的心理专家何主任。他称:有些孩子虽然成绩很棒,跟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也不错,但对自己期望值过高,强迫自己学一技之长或多技之长,读大量课外书籍,或参加各种竞赛,使自己的童心、童趣和童韵受到压抑和摧残,心理严重歪曲,一但遇到某些不良诱因,就会采取自杀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有些学习成绩很好的孩子,一直都是老师父母心目中的乖孩子,没有受过什么挫折,只要生活一有点波澜起伏,他们心理就承受不住,甚至走向极端。相反,有些成绩差的孩子,自小就在父母、老师的打骂中成长,却有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何主任还说:11岁至15岁是孩子们最关键的一个年龄段,身体和心理都发生很大的变化。然而面对升学的压力,很多学校只注重抓教学,忽视了心理健康教育,形成生理和心理发展不平衡,特别是性教育方面,很多学校还是一片空白。很多孩子就是因为在性教育方面得不到正确的引导,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心理极度歪曲而走向极端。有些家长因双方感情不和,经常吵架,迁怒于孩子,把孩子当成出气筒;有些家长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这些都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因缺少父爱母爱、内心孤独造成心理障碍。

  许多学校家庭忽视心理健康教育

  记者电话采访了惠州市教育局范副局长。他说:造成青少年心理素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家庭、学校、社会、自身等因素,有时甚至天气原因也会引发一些心理事故。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心理问题,共同配合做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

  据介绍,目前惠州已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设在惠州市实验中学)。指导中心由专门编制、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有专用场地,全面指导全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成立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要求学校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日常教学计划,作为一门必修课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惠州市实验学校、惠阳高级中学、博罗县华侨中学经省评估合格,已列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惠州计划今年开展市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的评估挂牌工作。邀请专家利用寒、暑假对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现已组织过三期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教师共有400多人,经考试合格,由省发给心理健康教育“C级”证书。

  据了解,虽然市教育部门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做了部署,但是许多学校此项工作开展不足,基本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

  另外,家庭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关心也有很大问题。据上海市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海市8个区2500多名中小学生中,竟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其中自杀未遂者达到1.71%,有24.39%的中小学生曾有“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其中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但绝大多数的父母却对此一无所知。

  惠州这名女生自杀时,她父亲也到了现场。他压根儿就想不到自己女儿会自杀,说:“我女儿都上学去了,怎么会呢?”等到多方核实是他的女儿时,他才大惊失色。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