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中学生对校园文化进行调查 期待校园生活更丰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18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我对2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学生反映老师推荐的课外读物90%为教辅资料,93%的受访者表示班上电视很少打开,几乎成了摆设。”近日,武昌区粮道街中学初四(10)班女生乐媛进行的社会调查显示,当今中小学校园文化缺失严重。

  昨日,乐媛向记者展示了她的调查报告《学校的品位--对校园文化的探究》,她称现在不少学生都抱怨学校的生活过于单调,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这也成了她的研究主题。

  37%的学生:教师从未推荐课外读物

  乐媛从校园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传播等方面设置问卷,对5所中小学的学生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发现,许多教师没有传播校园文化的意识,以教师向学生推荐课外读物为例,教师向学生推荐的书籍、报刊中,学习辅导书占90%以上;有37%的学生反映教师从未推荐过课外读物,教师推荐影视、音乐作品更是少之又少。教师不推荐的理由,主要是担心学生因此分心,影响学习成绩。

  对此,大部分学生表示,他们渴望广泛涉猎文化知识,却苦于没人指导。“我们希望老师能告诉我们哪些课外读物适合我们,这样我们可以避免做无用功。”乐媛说。

  39%的学生:没听过学校讲座

  “学校组织听过文学(美术、艺术)讲座吗?”回答不知道或否的分别是93%、39%。乐媛称这个结果令人沮丧,她称人文讲座能够极大地提高校园的文化氛围,讲座对学生好处多多。

  在乐媛看来,班会也是一种传播校园文化的好机会,但在调查中她发现,小学的班会往往成了老师的训话课,或是遇会便放学;中学的班会课,很多则被学科教师用于讲课了。

  93%的学生:班上电视很少打开

  为了加强学生与社会的联系,不少学校引进了电视等现代传媒。乐媛在调查时却发现,在5所学校中,仅有1所学校允许学生收看新闻节目,没有一所学校定期组织学生收看知识性、娱乐性、健康类节目。93%的学生表示,班上的电视机很少打开,几乎成了摆设。

  在调查中,乐媛发现学生们渴望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些,“学校不单是给我们传授知识的地方,还应该对我们进行文化熏陶。校园生活丰富了,学习才会更快乐。” (记者/赵莉 通讯员/孙嘉先)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