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童话新世界:白雪公主黯然引退(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0:12 中国青年报
 

  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开始对传统童话人物感到陌生

  今年24岁的小吴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以前父母也给自己买了很多经典童话故事书,但是自从市面上出现了这种用图画形式展现的童话故事后,小吴和他的同学马上迷上了它们,“有图的当然比全是文字的好看,轻松、又有趣”,直到现在小吴都是有图绝不看文字。

  有专家分析,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新的一代年轻人迅速地由读写时代进入了视听时代,人们接触到的信息更加直观也更加丰富了。

  但是,“读图”虽然让年轻人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却也使得他们离传统的童话世界越来越远。

  今年25岁的小陈告诉记者,他只知道“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些最著名的童话人物,稍微“冷门”一点儿的就不知道了。一次他指着报纸上的“匹诺曹”问:“这是什么意思?”

  浮躁的社会是否还需要善良的“白雪公主”?

  有人说今天这个社会,人们更需要的是竞争而不是善良,让孩子脑子里装满了善良的“白雪公主”怎么适应残酷的社会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童话是理想主义的产物,童话所颂扬的精神境界是超越功利的。目前我国社会的功利色彩比较浓,童话似乎与之格格不入。因此,有不少家长会迷茫——不知道应该把孩子打造成在复杂社会中游刃有余善于拼杀的人,还是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善良、纯净的人?

  “其实,越是在这种转型的社会才更应该让孩子接触真善美的东西,让他们从小就能分清是非、美丑、善恶,让他们成为有道德底线的人。那些经典的童话故事就有这样的作用,如果不这样,我们的社会有可能出现文化的危机。”周教授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伍蓓秋说,现在有一些文化素质比较高的家长已经意识到,只有从小培养孩子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将来才能有真正的发展。

  谷女士有一个两岁的女儿,每天她都缠着妈妈讲童话,她知道多给孩子读故事肯定有好处,但是女儿听故事的要求一天比一天强烈,终于有一天谷女士烦了,“这些故事都已经读了多少遍了,你难道要妈妈讲200遍”。女儿委屈地回答:“我只要听100遍”。但是,不久后的一件事让谷女士改变了看法。

  一次,邻居家的王奶奶给她女儿织了一件花毛衣,女儿拿到毛衣后怯生生地问妈妈:“我能让王奶奶再织一件吗?”“为什么?”谷女士问,“我要给卖火柴的小女孩一件,等她下次从天堂下来的时候,就不会再受冻了。”听了女儿的话,谷女士非常感动,“我终于体会到了善良天性的力量,她今天能打动我,明天就有可能打动更多的人。我相信,她一定能拥有一个好的未来。”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