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学校要求女生剪短头发 女生各出奇招留住美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中小学校近年频发“断发令”,开学伊始,又有读者致电本报痛诉“某中学严令女生头发不得过肩,男生头发不得过耳”。留发者激烈,断发者坚决,教育界对此也有不同观点。那么,留发有何弊端?长发是否也有可取之处?记者为此专访了学生、学校和有关专家

  女生们各出奇招留住美丽

  在本学期刚开始实施“断发令”的一间中学门口,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学生,不少学生都认为学校的规定限制了自由。一些女生告诉记者,如果违反剪发规定,所在班级和个人都会被扣分,学校还会找家长谈话。个别学生反应相当激烈,高一学生小陈说,她的同桌扬言“就算我死了,尸体都要留着长头发!”一些女生被迫剪发时都哭了。

  当包括联名上书等在内的各种反抗行动都不奏效时,一些学生便想出了“第三条路”———高二女生小洁剪短了后面的头发,耳朵两边却偷偷留下一缕长发,遇到学校检查,就把长发藏在衣领里;由于学校规定女生头发不过肩即可,很多女生便尽可能地留到“极限”,初二女生小佳说:“我本来是短发,但学校这样一规定我偏要留长试试。”更有女生为了“留住美丽”,干脆戴着假发上学。

  校方说过分自由是种误区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目前有不少学校有类似规定,出发点大多是提倡“健康自然美”,认为统一着装可以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和集体观念,希望学生能把精力多用在学习上。

  对于学生提出“限制自由”的抗议,广州三中校长唐立德表示,在学校这个特定的环境中,在学生未成年这个特定的时期,提出一些和社会普遍规则不同的要求是有其合理性的。唐立德认为,现在社会的开放程度前所未有,学生成长的环境非常复杂,目前有一种过分强调自由的说法,这是教育的误区。成年人不能放弃教育引导的义务,必须让青少年懂得只有在符合大众要求的前提下才能享受个性。

  专家称长发可作教育工具

  中山大学研究教育政策的孔杰教授认为,头发长短并未超出“做人本色”的基本规范,在一个人最美好的少年时光,天然的美应该予以保留,这也是目前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愉快教育”所提倡的,即不要对学生进行太严格的限制。

  孔杰还表示,长发并非一定不利于学习,从美育角度讲,头发也可以成为教育素材,教会孩子从自己的身体认识美、创造美。即便梳头要多花些时间,但也完全可以利用梳头培养孩子养成科学支配时间的习惯,学会提高效率。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叶晓萍)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