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下午茶:快乐是做事过程中获得的副产品(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1:20 新浪校园

  发展你的兴趣爱好

  作家奥尔德斯-赫胥黎说过,快乐是一种副产品,是你在做其他事情的过程中获取的东西。快乐的人未必是最忙碌的人,但是,他们通常忙于自己所热心的事情。当你专注地从事某项活动(绘画、纺织、木工、电脑编程、运动)时,你就会进入一种全神贯注的状态。研究这一问题的专家米哈伊·奇克森特米哈特米哈伊称之为一种“自如的行动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你和你所做的事情合二为一。全身心地投入就会产生一种满足感。

  与他人建立联系

  社会关系密切的人比那些离群索居的人更快乐。人们相处融洽,那么在工作时会非常快乐,所以着手了解你的同事们吧。最后,参加至少一项志愿活动。当你帮助他人时,你会感觉良好。

  保持健康

  如果饮食得当并锻炼身体,将会增添我们生活中的快乐。艰苦的锻炼会释放出内啡肽——人体中一种令人愉悦的化学物质。但是,简单的活动(比如每天散步半小时)也会使人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散步使你有时间观察世界,回想一天中的乐趣,并且增加你的感激之情。这是一种令身心合一的活动。

  看到光明的一面

  所谓乐观,就是认为事情可能会一帆风顺。乐观情绪会激发适应力、热情和坚毅精神,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每日快乐所需要的技巧。研究发现,乐观主义者实际上比其他人更为实际,更愿意接受坏消息,这也许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能使事情有所改观。如果你是那种一味注意消极现象的人,那么就要改变你的注意焦点:坚持在日记中记录每天的愉快经历。警惕无助的感觉,这种感觉往往会带来悲观情绪。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处境,那就采取行动加以改变。每当你通过坦言、写信或谋求改变来改善处境时,你就会意识到,你可以发挥作用。

  喜爱自己

  无论成功大小,快乐的人很自然地会自我感觉良好,因为他们不依靠别人来博取嘉许。你可以增强自尊心。首先,不要沉溺于过去。如果你的父母过分苛刻、不够慈爱甚至心不在焉,那你就要自己肯定自己。方法在于,诚实地评估你的优势和弱点,意识到你的弱点是人所不可避免的;原谅你自己的错误,所有人都会犯错;确定实际的目标,为每个积极成就喝彩,无论这个成就多么渺小;寻求亲密朋友和你所爱的人的支持,或者自己为自己喝彩。最重要的是,接受你自己的感觉,如果你不再自责,就能体验到其他情绪比如快乐。

  吴章鸿点评:

  孩子:妈妈希望你能在乌克兰快乐地学习和生活,同时,也盼望你能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因为妈妈从小到老,经历太多的痛苦和眼泪,受到了太多的歧视和不公平待遇。这其中有的是中国十几年的政治运动带给妈妈的,也有的是一些恶毒心肠的人以权陷害,故意制造的。

  饱受痛苦和灾难的人,才更知道快乐和笑声的可贵。所以,妈妈才会竭尽所能,把你送上高起点,让你走出国门,让你去追寻、去实现自己的钢琴梦想。孩子,你可要珍惜,要把握住这个机会!努力奋斗吧,让快乐相伴你一生。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