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初二女生甘当压寨夫人--他们这样走上歧路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吴秀云 李琼 穗法宣

  古代小说里的“压寨夫人”都是被山大王抢去的,可是在广州市某中学读初二的丽丽不仅心甘情愿地给“龙腾帮”老大当压寨夫人,还胁迫同学向“龙腾帮”交保护费,拿到钱后她跟着“老大”去打游戏。

  记者昨天从广州中院了解到,近年来,广州市未成年人犯罪呈多发态势,而且是低龄化、多团伙犯罪。为什么这么多孩子沦为少年犯?“贫穷和管教不严确实能产生犯罪”,广州中院少年庭法官赵俊感叹。

  个案一 压寨夫人逼同学入“帮”

  丽丽的父母都是做小生意的,家境贫困,父母平时忙着挣钱养家,根本没空管教女儿。在家里被忽视,丽丽就到外面寻找补偿,16岁的阿祥成了丽丽寻找温暖的港湾。阿祥的家境和丽丽差不多,他因为成绩不好辍学后就在学校周边纠集了一帮小青年,成立了一个“龙腾帮”,阿祥自封“老大”,“龙腾帮”的经费来源主要靠抢在校学生的钱。

  威风八面的阿祥赢得了丽丽的好感,正在读初二的丽丽很快就成了阿祥的女朋友。他们仿照电影里的情节,称丽丽为“压寨夫人”。

  丽丽这个“压寨夫人”并非浪得虚名,她心甘情愿地帮阿祥经营起了“龙腾帮”。为了扩大势力,还在学校读书的丽丽经常游说同学加入“龙腾帮”。一般的学生都不愿意交这笔保护费。见软的不行,丽丽就伙同阿祥等人来硬的——他们在学校外面堵着,对不交保护费的同学拳脚相加,直到他们乖乖交上保护费。

  和阿祥交往的日子,丽丽经常很晚才回家,有时甚至夜不归宿,可是她的父母却置若罔闻。直到阿祥因为伙同他人犯抢劫罪被越秀区法院判了6年徒刑,法官找丽丽的父母做思想工作时,丽丽的父母才如梦初醒。

  因为丽丽事发时还不到受刑事处分的年龄,而且犯罪情节显著轻微,法院没有追究丽丽的刑事责任,经过批评教育后,丽丽重新回学校读书。

  个案二 14岁男孩杀人后勒索

  父母从潮阳来广州做生意后,阿龙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这个孙子又百依百顺。

  2002年,父母把14岁的儿子接到广州来生活。由于长期缺少沟通,阿龙的父母和儿子已经没什么话可说,只要见儿子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夫妻俩就严厉斥责,早被奶奶宠惯了的阿龙哪里受得了,没几天,和父母大吵一番后,阿龙离家出走了。

  当年1月30日,阿龙在外面和同学的弟弟、10岁的小文一起玩时,发现身上的钱花得差不多了,阿龙想在小文身上打主意。阿龙把他带到白云区三元里附近的草地上,勒死后把尸体扔到旁边的沙井里。

  第二天上午,阿龙拨通了小文家里的电话,要小文家长拿1000块钱来赎人。最后压低到600元,在约定地点一手交钱一手交人。小文家人随即报警。

  阿龙几次变换交钱地点,最后约定小文的家人把600元现金放在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门口左侧垃圾桶里。当晚10时,阿龙取出垃圾桶里面的钱,然后直奔麦当劳。饱餐一顿后,阿龙在麦当劳门口被警察抓住。阿龙几次接受审讯都坦然承认是他干的,为了说服警察相信他,阿龙带着警察找到小文的尸体。

  阿龙的行为犯了故意杀人罪,考虑到阿龙犯罪时没有满18周岁,广州中院从轻判处阿龙15年有期徒刑。

  说法

  法官:拉孩子一把

  阿龙案宣判时,阿龙的父母在法庭门口哭着喊“儿子啊”,可是阿龙理都不理他们,扭头就走,两夫妇伤心欲绝:“他怎么这么对待我们,我们这样拼命挣钱,还不是为了他!”

  负责审理此案的覃信群法官一语中的:你们虽然在物质上满足了他,却没有在精神上教育他。

  有十多年未成年犯审判经验的女法官覃信群对此很痛心:阿龙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是因为阿龙的父母忙于生计,忽视对他进行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而阿龙自己平时沉迷于渲染暴力的录像影碟,潜移默化受到不良影响,才酿成弥天大错。

  “教育孩子,应该是家长、学校和社会三位一体,不应该脱节”。覃法官认为,孩子们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你拉他们一把,他们就能改好;你推他们一把,他们也可能就学坏了。要是不教育好他们,按照犯罪学的理论,每个缺乏正确引导的孩子都有可能走上犯罪道路,那这些孩子简直就是一个犯罪预备队啊。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Love Kiss 更多>>
[林俊杰] 江南(迪曲)
[苏 芮] 亲爱的小孩
[姜 木] 梧桐相思雨
[林志颖] 我是鱼(抒情)
[翻唱原音] 孙楠 - 拯救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