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以钱论成败 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沈汝发 涂洪长

  福建省一项大型调查显示,现代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价值追求倾向实惠。

  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近期对本省104所中小学13697名学生的思想道德现状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中小学生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具体表现在金钱观念、职业向往和学习目的等方面。

  调查显示,对“有钱就能办到一切”的观念,49.22%的中小学生认为“有一定道理”,有5.18%表示“完全同意”。对“拥有金钱的多少是一个人成功的唯一标志”,有13.27%的中小学生认同这一观念。

  在职业向往方面,中小学生“长大后最想干的工作”是“科技人员”,占54.41%,其他依次是教师(47.10%)、医生(43.19%)、私营企业主(32.80%)、公务员(32.64%)、军人(29.58%)、新闻工作者(25.88%)、售货员、服务员、驾驶员(16.72%)、农民(9.32%)、工人(3.87%)。

  调查表明,以脑力劳动为主要特征,工作相对稳定,收入高的职业是中小学生职业向往的热点。而以体力劳动为主要特征,收入较低的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的选择比例则非常低。

  专家指出,这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小学生越来越重视金钱的价值,他们的职业向往也明显趋向于实惠。他们的学习目的也印证了这一点,只有42.16%的中小学生选择了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而高达32.05%的中小学生把“未来有个好职业、高收入、过舒适生活”作为自己的学习目的。

  调查还显示,中小学生在信仰上存在缺失。有13.36%的中小学生认为“信仰是虚无缥缈的,不会带来实惠”,31.97%的中小学生认为“信仰与个人生活好坏无关,没有必要信仰什么”。而通过对他们喜欢观看的影视片的调查,发现他们在审美的情趣上趋向于低俗。

  据组织此次调查的福建省关工委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查反映现代中小学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方面出现四个问题:道德功利性日趋明显,道德价值呈现多元化,道德困惑与冲突加剧,道德认识与行为有所脱节。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