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正文
难忘往事:上中学时 得到人生最大的一次鼓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8:2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朱砂

  小时候的我,是个性格内向、木讷怯懦的孩子,我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但也并不很坏,我不爱参加班上的活动但也不给班干部拆台,以致好学生中找不到我,坏学生中也没有我的名字。我没有朋友,也不喜欢和大家玩儿,更多的时候我要么是看小说,要么是瞅着窗户上的玻璃发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世界里,我是个可有可无的人,我用表面的冷漠掩饰着内心的自卑。

  初二第一学期,班上新来了个姓谢的语文老师,长得很丑,戴着个酒瓶底儿的眼镜,说话声音很大,一点儿也不招人喜欢。

  两个月后的一次作文课上,当她几乎用尽了华丽的词语表扬完一篇作文后,突然大声喊着我的名字,让我到讲台上去拿我的作文给同学们读,当时一个学生的作文能被老师当做范文绝对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在同学们惊羡的目光中,我的脸胀得像一块刚刚浸染过的红布,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些什么,只记得那一次我听到了人生十四年来第一次属于自己的掌声,并且那个偶然得到的荣誉成了我生命中最原始的动力。

  十六年后,我已经成了当地一名小有名气的撰稿人,“五一”回老家探望父亲,在家乡的小县城中碰巧遇到了谢老师,她已经退休,我站在她面前喊了好几声谢老师,告诉她我是她教过的县二中46班的学生,她只是摇头,显然她已经不记得我了。

  我把她拉进旁边的咖啡馆,告诉她十六年前是她的那句“朱砂,来拿你的作文给同学们读”改变了我的一生,我还告诉她,那篇文章是我在看了一晚上《射雕英雄传》后,于零晨2点找了几本书凑起来的。

  “噢,想起来了,是那篇写故乡的文章吧?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第一段抄的是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亚利马太人约瑟》中的句子:我爱我的故乡,爱他的歌声之春,他的酣喜之夏,他的激情之秋……”

  我愕然,原来谢老师从一开始就知道我的文章是抄袭的,她不但没有揭发我,反而给了我在当时来说最无比骄傲的荣誉,而那时如果她给我的不是鼓励而是挖苦的话,我想我的今天肯定又将是另一番人生。

  “作文的初级阶段就是模仿,你知道到哪儿去抄,而且知道抄哪一段更合乎你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这在你的同龄人中已经是个很了不起的成就了。我一直认为,一个好老师其实就是一个好农夫,他所要做的便是相信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并努力为他们寻找最适合他们成长的土壤……”

  “相信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并努力为他们寻找最适合他们成长的土壤……”我咀嚼着这句话,那一刻,我忽然非常希望所有的人,特别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听到这句话。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