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死人洗澡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2:00 红袖添香

  周围好象不再闷热,一股凉气围着我的全身。我的喉咙不再感到干燥地冒烟了。我的嘴里产生了唾液,湿了润了。我的皮肤也没有了灼痛的感觉。我的身子不断地往下沉往下落,像有什么东西吸着我去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一定是个凉快清爽的好地方。要不我怎么会感觉不到太阳的炎热呢?

  那个地方会是地狱吗?

  我伸出手去摸,什么也摸不到。我的耳边寂静死悄悄的连一点点气流的声响也没有。甚至我那平日里异常灵敏的鼻子也嗅不出一点点气味了。难道我被带到了真空?难道这世上还真有一个无色无味无声的地方呢?

  “啪”地一声,我的身子着地了。我摔了个大跟头,手臂被碰疼了,估计快骨折了。我骂了句:妈的!见鬼!然后我爬起来,用右手握住左手碰伤了的地方。我咬紧牙根,忍着痛,转了转头,居然看到了一个人!

  妈的,我的眼睛居然又能看见东西了。见鬼呀!

  那个人是谁?他怎么站在我面前了还一动不动,面目一点表情也没有,没有微笑也没有吃惊。他年纪不大,估计是个中年。那肯定结过婚。可他的妻子儿女呢?莫非他又

离婚了?

  还未等我开口他就先说了。

  他说:你好!欢迎你来到碎石谷!

  我也说;你好!原来这里就是碎石谷啊,不知阁下尊姓大名是——?

  他不紧不慢地说:免贵姓死名人。其实这里的人都叫死人。你就直呼其名好了,不必太拘束,就当是在自己家里一样,轻松点,随便点。

  我说:死人先生,我是怎么来到这里的呢?我明明记得自己刚刚还是在一个满是坟墓的荒山野岭上,怎么一下子就到了这里呢?我不会是在做梦吧?死人先生,咱们往日无怨近日无仇,你可别吓唬我呀!

  死人转身往西走,说:你不用担心。碎石谷是个很隐蔽的地方,一般人是很难找到的,或者说根本就没有被找到的希望。除非与我们有缘的人才能来此!

  我紧跟着他的脚后跟走,生怕他一个转弯一溜烟的跑了,丢下我一个人,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在这人生地不熟的鬼地方,举目无亲,口袋里又没钱,迷个路什么的可怎么得了!

  我说:你这么说让我感到自己非常荣幸!不知你们是怎么判断别人是不是和你们有缘的呢?

  他停住,转过身,仍目无表情地说:难道你想知道吗?

  我坚定地说:当然了!

  他说:那好,我可以告诉你,碎石谷不是一般平常的地方,不是说你想来就能来想走就能走这么随心所欲的地方。到这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死亡。当你在阳间心跳停止没有知觉了,你就可以到这里来。当然这里绝不是地府更不是地狱。记住,这里只是碎石谷,一个死人居住的小村落。

  我惊鄂地看着他,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说:我我我死了吗?

  他点点头,说:对!你死了,就在昨天。你吃完饭出去散步,结果被一辆车撞上了当场死亡了。

  我忙争辩道:不——昨天被撞死的那个人根本就不是我。他是老袁,也或许是冷老师,但绝对不会是我!你们一定是搞错了。告诉你们吧,我是个小说家,也是个文化研究者。我来此的目的是寻找素材的,我现在手里有一个小说和一篇论文,内容都是关于死人的。正因为这样,我才到此来体念生活的。死人先生,我想你们一定是搞错了。

  他问:你的手机接到一条我发给你的短信了吗?

  我说:原来那条短信是你发的啊!

  他说:既然你接到了那就是你了,绝对不会搞错。

  此时,我们已经走到了一幢小房子前。他打开了门,里面一片漆黑。他拉亮了灯,灯光淡黄,很暗很暗,暗得我无法看清里面的摆设。

  他说:你先就在这里住着吧!我现在就去帮你办入户手续。你先等着,进去躺一躺歇一会,有什么事等我回来再说,好吧?

  我着急地问:入户手续?什么入户手续?死人先生我再次郑重地告诉你,我没死!你自己摸摸看,我的心还在跳动,我的血液还在流转。不信,你摸摸看!

  我将他的手放在我的胸膛。他的手很凉,冰一样的。可是,怎么?奇怪了,我的胸膛怎么也这么凉呢?而且,还真的没有了心跳!

  我不相信这是真的!

  我使劲地咬自己的手指,可并没有痛感。而且,手指破了,竟没有一点血流出来。这是怎么一回事?我惊呆了!

  死人说:不用担心。你是太累了。你还年轻,还没什么经验,时间长了习惯了就好了。不要想太多了,人都会走到这一步的,只不过是早晚的事。你先休息着,我去给你弄点吃的东西。

  他走了,消失在漫漫黑夜里。

  我迈着沉重的步子走进房子,背包从我身上滑落,“啪”一声掉在了地上。我双腿一软,一屁股坐在了包上。

  房间里有床有毛巾有桌子脸盆等一些必备的日常生活用品,并不显得有多么的阴森和恐怖。房间正西方有一个正方形窗子,窗户大开着,有风吹进来,也有点月光照进来。窗外还时不时能传进来一片蛙声,估计外面种着水稻吧!

  这是一个多么安详的夜啊!

  这是一个多么神秘的地方啊!

  听着蛙声一片,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家乡和自己童年游戏过的地方。本来它是藏在我内心深处的,可现在呢,一下子就从记忆的深处涌上了心头,变得那么清晰那么真切!我仿佛已经是回到自己的家中,坐在书房里,手拿着书,耳旁时不时传进狗吠和蛙鸣,多美好的事啊!

  我出生在浙江西部一个小山村里,家境贫寒。母亲大字不识一个,甚至连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长得什么样。父亲呢也认字不多,小学没读完就缀了学,跟着他爸上山砍柴下田种地维持生计了。他们那一代是不幸的一代。虽然如此,你就不能瞧不起我的父母。他们是没有文化没有什么知识,而且还天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但是他们有爱有一颗平常心,所以他们是伟大的!

  我突然之间很想念他们,想给他们写一封信。

  我掏出笔记本,翻到一空白页,手拿着笔却抖个不停。很惭愧,我竟然不知道该写些什么好。如果他们就在我身边,那我一定会抱着他们大哭一场的。可他们现在远在天边,可能已经上床睡觉进入梦乡了。

  我一个字也没写出来!

  我开始恨我自己,用手撕扯着头发,拿头去撞墙。我太讨厌自己了,讨厌得快要死了。我快疯了。我掀翻了桌子,桌子上的一堆书散了一地,几只茶杯摔成了碎片渣儿。我真的想毁掉这一切,破坏它们。我的行为无法自控。我要冲出去,离开这个房间,离开这个碎石谷,离开这诡秘的地方,离开死人先生。我要回去。我什么都不要了。我只想回去见我的爹娘,好好的帮他们干干活,一家人好好享受一下生活乐趣,其它的东西——比如文凭学历权利金钱色相等——我都不要了!

  我可以放弃所有的!

  我冲出门去,却撞到了一个人的肚子上。我踉跄地后退了几步,身子向后倒去。我平躺在地上,双手展开着一动不动,双腿并拢着也一动不动。我仿佛是一个倒地的十字架。我口喘粗气,胸脯起伏波动着。

  我的眼睁得大大的!

  来人是死人先生!他是给我送吃的。他的手上拖着一个碗。碗里装着什么我就不知道了。但我能闻到一股新鲜的味道!

  他跪下身子,目光死死的看着我,说:你怎么了?发疯了吗?

  我说:对!我是疯了。快杀了我!

  他没接我的话,而是按他自己的思路说下去:来这里的人开始的时候都会适应不了这里的生活,都会发疯的。但过一下子就会好了。我想你一定是肚子饿了。瞧,我给你带来了什么?(他将碗放在我的眼前。我看见了也看清楚了,那是一碗血!)对!这就是血,很补身子的东西。你知道这血是从哪里买来的吗?谅你想破脑袋也想不出。这血是我们从一个血种人那里买来的。说起来也很有趣,这血种人有很多血,可以说他全身都是血,简直就是一个血球!但他还是举办了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比赛——划手指比赛。通过这比赛他积累了好多好多血,整整有一万多斤吧!估计可以供我们吃上个一年半载的。好吧!喝一口吧!很新鲜的,你一定会喜欢的!

  我说我不喝血,我怕!

  他说这怕什么?闻闻,多香啊!

  我闻了闻,果然有点香,可我还是不敢张口喝!

  他说:喝吧!这没什么的。你要知道,你如果不喝这血的后果(我茫然地摇摇头,这能有什么严重的后果吗?)你现在还不明白,你的身体已经死亡了,如果没有血液的供应,那么你身上的每一块每一寸肌肤都会腐烂,慢慢地烂掉,烂到最后你只剩一堆白骨了。到那时,你的灵魂将无所依附到处游荡了,成为一个孤魂野鬼。那样你的性格就会变坏,四处去害人,犯下错事,然后永也不能转世投胎了。

  我惊恐地望着他,说:这这这么严重?那那那么怎么办?

  他说:喝了这碗血!这血并不是我们想的那样血腥。它是从人身上取下的骨血,是带有生命的。你喝了也不要觉得有什么愧疚或心里觉得过不去什么的。不要想得太多了,闭上眼张开嘴,一秒钟它就会流遍你的全身,慢慢的你就会变得有力气了!

  他一边这么说着,一边就将那碗放在了我的嘴边。

  我狠了狠心,喝下了血。

  他问:感觉怎么样?

  我闭目想了一会,说:很甜!奇怪了,它们好象在我全身游动了!

  他说:对!它们是在游动。它们要滋润你的整个身子,让你不会变得死气!

  我真的变得有力气了!

  我开始相信这位死人先生说的话了!

  他说:现在还没到休息的时候呢!你起来,我带你去一条小河里,好好地洗一个澡。瞧你这身肮脏的,全是汗,都快臭味熏天了。

  我看看自己的手,又摸摸自己的额头,不对呀,哪里有汗呀!我又嗅嗅自己的衣领。咦,没有汗味呀!

  我说:不对呀!我不脏呀!那味道是从你身上发出来的吧?

  他没生气,而是给我解释:死人是不会出汗的。但即使这样还是会从身上散发出一种尸臭的。要想保持干净,只有每天坚持洗一个澡,这样你就圣洁了。

  我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

  我站起来,跟着他往小河的方向走去。

  这是一条并不宽敞的小河!

  河水很清澈,水流声很动听甜美,“哗啦哗啦”的,像是要带人进入梦乡!

  这夜的月亮很圆,月光很明亮。

  月光照亮了河面,河水清洗着月亮的脸庞。

  我欣赏着这优美的画面,情不自禁地弯下腰,手贴着水面,轻轻地缓缓地一下又一下地抚摸着河水。

  河水很凉,能让人静下心来。

  我说:这夜色真美!这河水真凉!

  死人先生说:你们文人啊就是喜欢抒情啊多愁善感啦。其实这没必要。这世上的万物都有各自的定数,用不着你去担心。再说了,你担心了又能怎么样?

  我辩解道:我没担心!我是在感叹!我是在用心去感受它们,用眼神去赞美它们。它们很美,美得我不由自主的为之折服!

  他“呵呵”道:文人气又来了!

  然后他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憋了好久才钻出水面,映入我眼帘的不只是他一张脸,而是有好几张脸。而且他们的脸部表情各种各样,不只是目无表情一种。

  我说:死人先生你在哪里?这里怎么会突然跳出这么多人?

  一个小孩摸样的家伙说:嘿嘿!你是新来的?难道你不知道这里所有的人都是用死人这个名字的吗?你所要找的又是哪一位呢?

  一个老头也说:小伙子,快下河吧,洗个澡可是非常爽快的事呀!

  我说我下去你们不会害我吧?

  害你干什么?一个带胡子的汉子说,瞧你这文质彬彬的,怎么说话这么没有礼貌呀!我们这里可是自由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也没有贫富悬殊,反正大家的生活都是很有规律的,能和平共处,谁也不欺负谁!

  一个披着头散着发的女子也说:小兄弟,其实我们这里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没有欲望也没有金钱。这里是世上最后的一块和平地,你能来这里可是你的福气呀!

  突然从我身后伸出一支手,拍拍我的肩说:忘掉你的过去一切,包括悲伤和幸福。从现在开始过另一种生活吧!(他推了我一下)来,下河去,洗洗,你很快就会和我们一样忘记许多伤心的事的。相信我们!

  我一步一步走下河去,河水越来越深,漫过我的小腿肚,淹了我的胸膛,很快,我整个人都在水里了。我双手划拉了几下,游啊游,像是在寻找食物的小鱼。

  河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

  你会觉得肮脏,会以为有许多垃圾沉淀物和水草丛生。不对!其实河底很干净,有许多鱼,成群结队地穿过来绕过去。他们不怕人,沿着我的大腿来回转圈。我用手轻点它们的背,可它们不怕,或许是一点感觉也没有,依旧是那样的悠然自得气定神闲。

  我终于发现了秘密。

  它们穿过我的腿我的胸膛,来来回回自由自在地,毫无阻力地,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了吗?

  这意思是:我在它们面前根本就不是一个实体,也可以说不存在。

  另一种解释是:或许我已经完全融入了水里,成为了水的一部分。

  天哪!我竟然透明!我竟然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物体”了。我的一身并不强壮的肌肉和一根根肋骨,竟然消失了!

  洗了很长时间的澡,全身还真感觉舒服清爽了许多。

  我回到房子里,写了点日记。

  以前我每天都坚持写日记,把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想都记录下来,以此来练笔和锻炼自己的思维。

  今天我也不例外。我依旧如实的记录了这一怪诞的奇遇。假如以后有谁看到我这日记,他(或她)一定会以为我是在胡扯,就像小说家那样是个虚构狂和幻想王。谁也不会相信,包括我自己。但这是事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