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女生困惑:都是优秀惹的祸 我成为同学的眼中钉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作者:苇杭

  毕业离校前的一个晚上,上铺的萧萧钻到我的小床上,两个人拉上床帘悲悲戚戚回顾四年的挥霍生涯。我们曾一起逃课,一起捉弄男生,一起扫荡街边小店,一起半夜溜出去看海。突然,萧萧语调低沉地对我说:“苇杭,毕业后你不会再也不理我了吧?”

  “我才不会如此无情呢,咱们这么要好。”我不假思索。

  “你工作找得这么好,我现在还没有着落。你一定看不起我。”萧萧不只一次地表示过对我的羡慕,甚至毫不避讳地说很妒忌我。在她眼中,我什么都顺利,什么荣誉都拿了,什么人对我都很好,找工作也是机会一大把。而和她一样的其他同学,则磨难重重。

  我宽慰她说自己也不是什么都好,接着讲述了我的弱势与最近的苦恼。每次都是这样,只有我放低姿态了,她心里才会好受些。

  我们约定好毕业后她换了联系方式一定第一个告诉我,可5个月过去了,她音讯杳无。

  萧萧不是惟一一个说妒忌我的人。从小到大,我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得知被各种各样的人妒忌。尤其是同龄女生。

  在大学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的一堂数学课上,寝室一个女生为我计算了半年来追求我的男生数目,最终数字是18个。她笑言: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8个学期就是144个!

  我听后大笑。可这个纪录就此传开了,我以确凿的论据成为班级第一魅力人士。而实际上,纯粹是徒有虚名。所谓那些追求者,在我账上记入数目的男生极有可能在其他女生那里也挂着名次。

  女生总是很有趣,自己炮制出来的东西、研究出来的结果也会困扰她们自己。从此,我成了阻碍女生恋爱的“眼中钉”。与联谊寝室的集体活动,我总是不被通知的那个,好像我一出现男生都会追求我一样;走在路上,她们成群结队,总是没有人愿意和我走在一起,说影响她们的回头率。

  其实,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个极其优秀的人,我的自我评价是:友好、乐观、积极、上进。

  我也会妒忌别人,但这种妒忌不会影响我的自我判断,我更会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以示警戒。所以,当某个出众女生又成为大家议论和批判的对象时,我从不参与。关于她的那些被人议论的品质恶劣,与许多男生交往甚密等,我从来没见过。道听途说的东西,何必以讹传讹?

  我一直认为在大学里能有机会按自己的想法生活是很难得的事,所以在学业、兴趣爱好、实习等方面我都比较积极,能有所锻炼的机会我从不放过。最终的结果是,荣誉自然会比较多。

  而女生们总说:“漂亮女生做什么都容易。”只有我知道,我的这些所谓被人羡慕的东西其实都不是不劳而获,和任何人一样都是经过了付出与努力。只是,大家看到了结果,而忽视了过程。正如找工作的水到渠成,也是长期实习的积累获得了别人的认可。

  再追溯到高中。

  高中时,我与一个叫樊静的女生特别要好。但我们两人总是暗中较劲,比如谁的成绩略胜一筹,谁的衣服最近比较惹眼。觉得这样很过瘾,就好像有人是你的参照系一样。

  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共同的朋友,是个男生,某次生日请客。男生刚打完电话给我,樊静就打来了,我说晚上一块儿去呀,谁谁请客。没想到她一听马上严肃起来:“是他亲自给你打的电话吗?怎么没给我打?”

  我忙说可能还没来得及,等等看。放下电话我开始后悔说错话,惹麻烦了。果不其然,樊静等了一下午,那男生都没有打电话给她。傍晚的时候,她给我回电话,伤心痛哭:“为什么请你不请我,我们都是最好的朋友呀!”

  我无言以对,最后自己干脆也不去了,以示对她的尊重。

  读了大学,萧萧说:“别人都不爱和你玩,是觉得你太优秀。我就爱和优秀的人一起玩,这样我也能被熏陶得优秀一些。”我喜欢她的直白,也一直把她当好友对待。

  可最后,她还是消失得无影无踪。可能正如毕业前她所言:“和你在一起我看不到自己的价值,觉得很有压力。”

  或许,我真该适当地示弱一下,而不是别人觉得你强,你就自认为强,把自己置身于一个曲高和寡的位置;或许,我该向多数人倾吐一下我的不顺心,而不是处处表现得很优越而又无所谓,让别人觉得你的一切都是手到擒来;或许,我更该多夸夸别人的优势,而不是处处展示自己的优势,让别人的自信更多地显现出来。

  有太多的或许。委屈自己不是我所愿,委屈别人更不是我所愿,我想,我应该在二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让自己,也让别人快乐起来。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