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困惑的女生:在跳下去的一刹那我能获得自由吗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15:17 新浪校园

作者:一花

知心姐姐:

  你好!又要打扰你了。我知道你很忙,本不该打扰你的,可我不知道心里的那些话还能对谁说。这次的留言有点长,希望你有耐心看完。

  昨天我查到考试成绩了,很差很差,我不知该如何评价那个分数,总之我看到那个分数时是没什么反应了。只有爸爸还在那不停地说:“还不是你自己不努力,这怎么得了!”后来打开了一个同学的主页,看到了她的心情笔记,她的成绩也不理想,在那时我的眼泪才涌了出来。“分数真的那么重要吗?”我一遍遍问着自己,心里也有个声音在告诉自己——真的那么重要。平时同学们都说很羡慕我,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其实我只是太会伪装罢了。很多东西我是在乎的。我是个骗子,骗别人也骗自己。

  知道成绩后我就拼命地写稿子,期望这能给我的暑假带来一点不同的色彩,可写完之后我就知道自己错了,我真的很差劲,写的都是一些烂得没人看的东西。

  很久没去想过那个极端的问题了,可因为考试失利我又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的文字:“如果哪一天我从很高很高的楼上向地面俯冲下去的话,在飞向地面的一刹那我就是一只鸟儿了,一只自由的鸟儿。我想,那时的我将是快乐的,因为我终于可以飞了。”

  知心姐姐,在那一刹那我可以成为一只自由的鸟吗?

  zhizi


zhizi:

  你好!你的心情我很能理解。在分数至上的大环境中,一个人的确很难做到从容地看待分数。考试之前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等待成绩的日子是提心吊胆的。考试成绩出来了,有人欢喜有人愁。这应该是很多同学都有的感受。

  学习成绩不管多么重要,它都不应是衡量人的惟一标准。这个道理非常浅显:没有一个人是为了分数而生,为了分数而死的。人不该是考试的机器。

  那么,为什么学习成绩那么重要呢?以往我们对分数的抱怨够多的了,也许我们还应该有另一个比较公允的角度。

  国家要大范围地选拔人才,需要一个比较方便的考察办法。比如可以把课本上的知识分为知识点,每个知识点制作成一个题目,以这个知识点的重要程度规定占多少分,最后一综合,考卷的分数就大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努力程度、记忆力等等。而像对音乐的欣赏能力,对周围人的关爱之心,这些对人很重要的方面,却很难量化考察。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学哥学姐们还未考试体育,但到我们高考时,体育成绩就加入考试总分了。这也说明国家还是想办法尽量地做到对人的全面考察。只不过,要想做到绝对公平、公正,这是很难的,甚至是不能实现的。

  我上面对考试成绩解释这么多,是希望你和同学们真的能够做到比较平和、从容地对待它,没必要因为一两次考试成绩差,就把自己评价那么低,甚至在其他方面也变得急功近利。很多时候,我们得包容事情的缺陷,承认它的主要方面的合理性。更为重要的是,这可以使我们获得一个比较从容的心态,有利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写作不是急于求成的事儿,与其在写作上找自信,不如练练跑步呢。今天围着操场跑一圈,明天跑一圈半,这就是进步。虽然跑步不是大家所看重的,你自己从中感到一种信心就行了。

  在压抑和逆境中,情绪低落是自然的。我认为你在日记中写下的感受是情绪低落的表现,却不是达到自由的办法。你太压抑了,需要宣泄一下。但是与其自怨自艾地做一只假想的鸟,还不如做几次深呼吸,或找个没人的地儿大叫几声来得爽快!自由不是一瞬间的灿烂,自由甚至不是在天上飞,而是你想飞时就飞,想落时就落。换句话说,自由是一种决定的能力,你可以决定自己做什么,而不总是被人支配、受人影响。

  现在,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在跳下去的一刹那,你不会成为一只鸟——鸟离开地面的刹那是展翅高飞,而你不是——除非,除非你有了自己的思考、判断和自信力。

  一花

  本文选自《一花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