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弹唱青春--校园地下摇滚前贝司手的记忆(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7:12 新浪校园

  作者:呆呆


黑冢乐队在校园音乐节上的演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说起校园摇滚一族,人们头脑里大致会勾勒出这样一个场景:一群蓄着胡子,染着一头怪异的头发,长发里透着半拉子脸,脸上冷酷且带着十足的桀骜不驯表情的年轻人,斜挎着吉他在炫目的灯光和震撼的音响中狂热地弹唱。朋克、重金属、黑色、沉闷、抑郁,似乎就是他们的全部。虽然校园各大活动中他们的到场经常会把现场气氛带向一个个高潮,而在现实生活中,只有惊羡却不敢接近。和很多人一样,同为大学生的我们对大学校园摇滚一族,敬服而不感冒,一向认为摇滚是一种偏激的、被“抛弃”的音乐,而他们也只是沉湎于灰暗又热衷于追逐自由的那一群人。直到我知道黑冢以后,才知道自己的想法很幼稚……

  一次不经意的“邂逅”


简陋演出舞台上,黑冢正在狂热地弹唱着,舞台下的歌迷,更是热情高涨。

  第一次接触“黑冢乐队”是在一次校园歌手大赛上。我清楚地记得,当时主持人报节目时说了一句“有请我们的摇滚乐队——黑冢上台!”那个“台”字被他故意拖了一个长音,紧接着台下是一片排山倒海的呼喊声和掌声。我当时心想什么乐队竟然这么牛,便问了旁边的一位师兄,那人也不怎么搭理我,但脸上明显有一种鄙夷的神色。幸好我前面还有两个正在谈论黑冢的女生,说什么黑冢是“中国战车”、“江西最牛的死金乐队”、“纯粹的地下乐队”……结果那天台上具体演了什么我没注意,但记住了“黑冢”这个名字。以后的日子里不断传来黑冢得全省什么奖、全国什么奖,甚至还有传闻已经出唱片了。到后来,我也成了他们的忠实歌迷。

  “黑冢”成了校园的骄傲


黑冢参加南昌洛克琴行系列演出的演出海报

  近来却听说他们由于毕业已经解散了,我不禁想深入了解黑冢,于是经过一位老师的介绍,采访了留校任辅导员的前黑冢贝司手冯琦,才知道了黑冢的很多,知道了校园摇滚在他们自己眼中的定义,甚至稍微了解了地下乐队。

  黑冢乐队,2002年成立于江西省抚州市东华理工学院(前身是徒劳乐队),是江西省一个有名的地下乐队。乐队歌曲都是原创的,乐队歌曲和个人作品不少被收录在摇滚杂志和一些摇滚网站上,其中乐队歌曲《罪欲》还被收录于中国地下金属军团合辑《死夜》贰中,这也是黑冢唯一公开发行个唱片。另外他们还是江西省校园之星暨“统一”冰红茶闪亮之星江西赛区总决赛的亚军,并后来获得全国的第七名。黑冢应南昌摇友们的邀请,经常去南昌有名的洛克琴行表演,也经常参加学校及商家的一些演出活动,可谓成绩斐然了。

  校园摇滚的真诚守护者

  黑冢前贝司手冯琦给我的印象是有些老成,但目光中又蕴藏着不屑。回忆不久前的黑冢并翻看以前的老照片,显然他还是掩饰不了那种解散后的失落与伤感。他告诉我,摇滚不是噪音。摇滚也是用心用情来弹唱的。校园摇滚一直是大学非主流文化的一种主流,它通过这种特殊的音乐来表达大学生的情感,是一种情绪的自然抒发,也是一种追求真实、自由、自然的文化艺术。他说,或许在别人眼中,黑冢过于叛逆与疯狂,但黑冢队员都是实实在在地迷恋音乐、痴迷摇滚,那铿锵的重金属音乐能使他们亢奋起来。那力与美的张狂形象、疯狂至极的现场表演,常常令他们不能自已、如痴如醉。

  黑冢乐队属于地下摇滚乐队。一般人对地下乐队的印象是出没于灯红酒绿,远离了文艺的主流渠道和氛围,为了乐队的生存经常混迹于酒吧、琴行、闹市等。而通过冯琦的介绍,我了解到地下乐队是指不为公开的、也不为收费的,专门做自己喜欢的摇滚音乐,有“地上”乐队所不具有的真实与真诚,这也是很多歌迷喜欢他们的原因。黑冢经常参加江西地下摇滚军团的演出活动,以致很快就成了江西地下乐团的佼佼者,其影响力也慢慢扩散到全国,终于青岛“殇”唱片公司把黑冢的《罪欲》收录在了中国地下金属乐团合辑《死夜》贰中,这是对黑冢实力的肯定。

  如今,黑冢解散了。除了黑冢乐队前鼓手刘军回新疆后又组建了一个叫“GT-5”的乐队外(据说也非常成功),其余的已经不再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摇滚上了。不过,冯琦表示,黑冢的5个成员都不会放弃对摇滚的爱好,黑冢也将永远留在他们的记忆最深处。

  编后:

  黑冢已经不再,成为了大学校园里一段美丽的回忆。和中国高校千千万万校园摇滚乐队一样,经过这样或那样的不可知,经过四年的风雨洗礼,在毕业前夭折了。毕业的离别,仿佛成了中国校园摇滚乐队夭折的“致命伤”。凸显当代大学生真实情感的校园摇滚,究竟能走多远?它是否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缩影?我们不得而知。但就是这样,每一年在各大校园我们依旧能看见:一群执着而又真挚的大学生,挎着吉他,背负着自己的音乐梦想,在大学的林荫小道上满载情感,为自己的摇滚继续狂热地弹唱,弹唱着无悔的青春……

  本文选自《呆呆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