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校园尖叫文字:我是“北大”的 北方大学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43 红袖添香

  作者:带翅膀的十字架

  经常有陌生的朋友问我“你哪个大学的”我说:“北大”的。

  “啊,你真厉害啊”我说“还可以吧”

  “你太谦虚了,能进北大了不起啊”

  “可是你的地址是黑龙江的?”

  “没错啊,我是黑龙江的一所大学的”

  “啊,不是北京大学的啊”

  “我没说我是北京大学的啊,北方的大学不都可以简化叫北大吗”

  “啊,你可真幽默啊”

  

幽默吗?我不这么认为,北大的确在大家的意识里是
北京大学
的简称。但我是北大的,北方大学的,这也没有错啊。你可以简称,为什么我就没这个权利呢?怎么我就幽默了呢?我一点都不觉着幽默。

  这个严重点说叫社会歧视吧,北大能代表什么,只能代表那一所高等学府,只能代表一所有着比较悠久历史的大学,只能代表高分数的学生考进去了。至于出来的还是不是精英,是不是社会的栋梁之才,这个要因人而宜的吧。我记得好像有个名字叫“高分低能”吧,我可没说北京大学的学生就一定高分低能了。当然我也不敢这么说,因为一定有很多人说我嚣张。

  可是我真的没半点嚣张的意思。我们进什么样子的学校,只过不过是高中学习成绩的一种体现,看过美国一个社会调查,他们追踪调查20个孩子,一直到他们大学毕业,结果是在学校或者在名牌学校里高分数的人一般到社会就看不到他的名字了,因为他可能只在某个公司打工,而那些分数不高,也不见得在所谓的名牌大学的学生呢。通常会出现在报刊杂志的封面和头版里,出名了,成功了。(当然也不排除是通缉令什么的,就算犯罪能犯的好的话也是一种气魄和智慧,笑谈),当然这些也都不是绝对的。什么是绝对的?什么都不是绝对的,所谓存在即合理嘛。所以未必北京大学就出了精英,我们北方大学就没有精英了。当然谁也没这么说,但是我却要说说,因为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从门缝里看你,看到你是名牌大学便热烈欢迎,反之则……

  大学。大学生活怎么样。有学习的,有锻炼自己的,有表现自己的,有得过且过的,有谈恋爱的,有迷恋网络的,有自强不息的,有自甘堕落的,更有承受不住某种压力“牺牲”的。哪个大学不一样?北京大学的学生不上网?不聊天?不做做?不懒惰?不谈恋爱?不犯错误?不在网络里虚伪?失恋了不痛苦? 我想一个公司一个企业招人才,看的是什么,看实力。什么是实力,就是谁能给公司赚钱。能赚钱的就是厉害就是实力。能说看你是北京大学的?不能赚钱但是是北京大学的。我们公司有面子。全是北京大学的。哈哈。可是业绩怎么样?一般。一般?那你高兴个什么劲,你又不是卖花瓶的要看出厂牌子。

  这里我拿北京大学举个例子,说来说去,现代社会比的是智慧,比的是EQ(情商,驾驭情感的能力)AQ(耐力,面对挫折的承受力)。

  高IQ的人适合搞科研。可是社会生活中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IQ高。况且也不见的就真高。一般人的IQ都差不多。神童有但是那绝对是稀有动物。

  我们比的不是在哪个大学上过学,比的是过硬的智慧,和对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心里素质。所以我还这么嚣张的说北京大学没什么了不起的。海之博大是因为他不嫌弃汇入他体内的每滴水珠,我们的社会能够发展,我们的祖国能够强大也是因为有各行各业的人在努力的构建这个

和谐社会。没了小贼,警察怕是没了饭碗,没了下属领导也是光杆司令,没了农民我们就没的吃。总之少了谁都不成。

  这里用北京大学举个例子,说明一点社会的问题,说的不好多多包含。没有贬低北京大学的意思,有贬低的话也是贬低那些狗眼看人低的肤浅之辈。

  下次有人问我哪个大学的,我还是会说“我是北大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