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少男少女 > 正文
写诗作画学雷锋--少年时我们都爱做“蠢”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4:36 少男少女

  作者:把 把

  最近朋友问我老写专栏都写了些什么,我想了想,非常骄傲地说:“什么流行就写什么喽?”朋友又问:现在的小孩儿都流行什么?“超级女声呗。”我故作镇定地说。

  朋友又问:那现在小孩儿们流行看什么书?看书?我突然不知道如何回答,犹豫了一下:“他们不怎么爱看书吧……现在流行看电视,上网……”朋友说:“是么,咱们那会儿流行看书、写诗现在都不流行了吧,哈哈,咱们都成古代人了吧……”

  忽然,我开始有点怀旧,想起自己“白衣飘飘的年代”……

  少年时代应该做什么?做蠢事!我一直这么坚持地认为。以下就是我曾经做过的一些蠢事。

  写诗

  记得高中军训的时候很多理科班的男生也被迫写诗,仿着“天净沙,秋思”的模样吟道:“蓝天,白云,胶鞋……”简直是蠢得一塌糊涂,可那有什么关系!诗歌不是艺术,是情绪,使一种浪漫的心态。都说缪斯最宠爱年轻的孩子,那么我们的蠢“诗”还有谁不为之动容呢?

  作画

  画画不是人人都擅长,但是人人都可以。画颜色,让我们留意人间冷暖,画线条,让我们体味人生百态。记得初二时的同桌是个

漫画高手,我们每天都把自己发的白日梦贡献给她当创作素材,最后连老师都成了故事的主角。虽然细心的观察有时会偏激,缤纷的色彩有时会浮躁,兴奋的轮廓有时会迷乱。但是,年轻人应该画一些画,让灵魂借机体验宁静安乐。

  活雷锋

  真正爱生活的少年总是纯真、率直。我们可能会被骗,可能会被误解,但我们特别勇敢。记得我小时候,在离家不远的胡同里碰到两位迷路的叔叔,他们要去五个街区外的一所中学,我当时想都没想就领他们去那所学校了,途经各种僻静的胡同都未曾心生疑虑。回到家以后跟妈妈夸耀自己助人为乐,倒差点被骂个半死。妈妈担心我的安全,而我却只顾着做个“活雷锋”为人民服务。

  探索

  探索是一种个人精神,比如上小学的我最爱跑到离家很远的胡同里,迷宫中一样的寻找回家的路,比如上大学的我最爱在欧洲的街道里漫步,探索异域文化的情调。探索是一种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也许有的时候你会犯傻,但是你还是要作这件“蠢事”。因为,人云亦云的情况是这世界上最滥俗的套路,你要跳出这个旋涡,才不会长大以后成为一个真正的蠢蛋。

  这样的“蠢事”,好像我还做了很多,比如狂热地崇拜一个人,冒险的一次独自旅行,傻乎乎地交朋友……“蠢”和“春”发音相近,我猜这一定不是偶然。

  青春允许我们“蠢”“蠢”欲动,允许我们做“蠢”事。不信,你也试试。

  少男少女》杂志授权新浪网校园频道独家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