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谁逼女生求职靠“借船出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0:17 人民网

  近日,又到了各大高校毕业生就业高峰期,在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里出现了一些十分另类的求职广告

  ,一些冷门专业的女大学生为了寻求的一份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起了恋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 这种另类的求职方式在校园内外引起了争议。(11月22日《青岛早报》)

  同为大学毕业生,而女生为寻求一份心仪的工作,却要采取以“突击谈恋爱”的方式“借船出海”,而报道说类似情况并不鲜见。乍听之下,颇觉荒唐,细一品味,让人更为酸楚和悲凉。

  据说,一些用人单位明确表示,单独的女生求职不予考虑。只有在有男生签订就业协议的条件下,才可以考虑接受由这位男生“推荐”的一位女生。

  因传统习俗及其它因素使然,社会对女性就业始终抱有一种偏见和歧视,这是不争的事实。然如此公开表示择人标准,显然将这种歧视发挥到了极致,人为地将女生逼上了就业“梁山”,什么高贵、尊严、学识等等一律靠边站,只有依附于男生,才是冲出就业重围的“突破口”。可以说,在这种用人观支配下,女生求职完全成了男生的“附属品”,没有丝毫的主动权和选择权。

  固然,女生因生理特点,或许不适合于某些特殊行业的工作,但女生自有女生细腻、体贴、认真等诸多男生难以做到的特点。因而,用工单位理应根据自己的用工需要,在男女生中有目的的因岗选人、择优录取,而不是片面地拒女生于门外。“单独的女生求职不予考虑”,显然是一种极端歧视条款,是一种落后、陈腐、带有封建余孽的大男子主义观念,于情于理于法都站不住脚。

  尽管用人单位有用人自主权,需要什么样的人,选择什么专业的人才,用人单位有权自主裁定。但这种自主权应以合符法律规定为前提。倘若因性别为由,一律拒女生于用工之外,这种强权、霸道选择,透露出了某些人狭隘、固执的不健康心态,显失公平、合理,缺失人性关怀,且违反了《劳动法》的有关规定,是对女性合法权益的侵害,应予以制止。

  求职靠“借船出海”,玩起了“突击谈恋爱”的游戏,这与其说是女生的一种无奈选择,不如说是社会就业之痛。倘若任其蔓延下去,必将损害社会公正、公平的发展秩序。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