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博客强文:大学男生择偶标准之《京华烟云》版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6:11 新浪校园

  文/邓永胜

  前段时间,内地版的《京华烟云》在央视热播,为赶这个时髦,我就权且写下本文,仅为笑谈而已。

  新版京华烟云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里面的女孩子都挺漂亮的。或者我们这些大学里的苦行僧得与其中任何一个厮守都是件乐事,不过在这里还是找几个主要的女角色来比较一下,要知道美女这个东西,就像鲜花一样需要绿叶来衬托才能看得出优劣的嘛……

  好了,废话少谈了,下面评选开始。

  京华美女1号:姚木兰

  上榜理由:女一号,聪颖、美丽、大方、才气、宽容……

  点评:木兰上榜应该没什么争议吧。木兰身上集中了太多的中国传统女性的优点,既聪慧过人,又宽以待人;她能够忍气吞声于丈夫的不忠,顾全大局;她能放开胸怀把自己丈夫在外面的私生子视为己出;她能宽容的对待包括牛素云这样的刻薄小人。时常会怀疑,在现实中这种完美的女人应该绝迹了吧?

  不过个人对木兰这个人物并不是非常的青睐,可能是个人看法的不同吧;总觉得一个太优秀的女人有时会给人一种不太真实的感觉;反倒是有些小心眼小脾气又无伤大雅的女生我比较看好。木兰就像天上的仙女般,光彩照人。但是和这样完美的女人在一起,未必会那么有幸福感,就像荪亚酒后所言:“木兰是个太完美的人,和她在一起,太累。”毕竟,我不想找一个天使做老婆,因为我自己不是天使。

  综合得分:9

  京华美女2号:姚莫愁

  上榜理由:女二号,聪明、美丽、善良、有女人味

  点评:其实莫愁是个非常出色的女孩子,在剧中可能光彩被木兰给遮住了很多,但依然清晰可辨。一样的美丽大方,一样的善良可爱;或者有人觉得她同样有很多缺点,比如固执、任性等等;但我认为这恰是她的可爱之处。

  如果纯粹来比较一般意义上的优点,那莫愁和木兰根本不用比了,必输无疑;但是只要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其实,对于一个普通的正常男生来讲,莫愁的一些“小毛病”不恰恰正是她的真实、可爱之处吗?她会发小姐脾气,她会在吃亏之后寻死,她会在丈夫被抓之后在监狱中哭的一塌糊涂,你可以说这都是“小女人”所为,但是难道你更喜欢“大女人”吗?

  当然,她也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代价,惨痛的代价;但能怪她吗?

  总之,个人认为比起木兰,莫愁是个真实的多的女孩子,也适合更多的男孩子。

  综合得分:9.5

  京华美女3号:曼妮

  上榜理由:温柔贤淑、知书达理、与世无争、忠贞

  点评:比起前两位“奇女子”,曼妮是个名副其实的“弱女子”,毕竟不是姚家培养出的女儿。她几乎符合了封建礼教对女子所有的苛刻要求:温柔贤淑、美丽大方、与世无争、忠贞不二。

  你可以说她是个弱女子,但是,她的“坚强”的一面也非常鲜明的展现了出来。十几年如一日的独守空房、每当别人建议其“向前走一步”的时候都是毅然决然的拒绝,让人由衷的钦佩,虽然明知道这种做法是封建的、压抑人性的。

  当然,如果这种独守空房是基于对平亚的刻骨铭心的爱,那试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拿出封建礼教这一套来说事?

  如果你自信会被这样的女孩子爱上,那么你的一生会很幸福。

  综合得分:8.5

  京华美女4号:黛芬

  上榜理由:简单,人家是正宗的皇室血脉啊……

  点评:虽说是个配角,可确实是个可爱的女孩子。属于那种干脆、乐观、敢爱敢恨型的。你跟她在一起会充满快乐。迪菲挺幸运的,要是娶了红玉妹妹,估计不会怎么幸福。抛开迪菲的个人感情倾向不说,红玉也太小心眼儿,疑神疑鬼的,像黛玉一般,不过红玉的死,着实令人扼腕。

  如果你有悲观倾向,不妨找一个黛芬这样的女孩,就像一抹清晨的阳光,明丽、温暖。

  综合得分:8.5

  京华美女5号:牛素云

  上榜理由:俗语说女人是天生的政治家,而素云将这一俗语发挥至极致,所以她也算“极致”的女人,呵呵……

  点评:牛素云是

京华烟云中的反面角色。但性情往往和相貌是分开的,你不能否认她也足以配得上美女的名头。是个反面的美女。

  你可以从她身上找到一大堆的毛病。尖酸刻薄、颐指气使、仗势欺人等等不一而足。

  如果你不够强大,建议你不要去招惹这种女孩子,否则你会被欺负的像襟亚一般抬不起头来。

  但这个女人就没有可取之处了吗?当然不是。首先我们必须得体谅她一点,那就是她的出身,她的生长环境。富豪官宦家庭、父母兄弟的贪婪凶残,这一切我们必须看到。素云之所以成为素云,家族渊源逃不了干系。其实素云对她自己的父母还是孝顺的,对于自己的行为还是有所悔悟的。

  如果你是个足够强大的,并有信心挑战高难度不惜自我牺牲的人,那选择素云也不算是个错误。

  综合得分:8

  好了,各位朋友,京华美女已然列出,你会选择哪个呢?

  本文选自“邓永胜的个人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