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博客好文:南开和天大 想分也分不开的兄弟院校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27 新浪校园

  文/dacien

  南开和天大就一墙之隔,更早一些,二校间连围墙都没有。两校师生互通有无,其乐融融。

  有一段时间,某些网上论坛把南开和天大的关系说的很玄,如何这般的。让不了解情况的人还以为真有一些事似的。其实不然。南开和天大是名符其实的兄弟院校,两校关系非同一般,根本没有谁诋毁谁的事,要是有,那也是个别人瞎闹,南开和天大的人没有几个往心里去的。

  南开和天大开始交往是很久很久以前就有的事了,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把

南开大学七里台的这块地给了从西北迁回来的天津大学,南开就占了原来建校之初八里台的那块。从此,一个七里台,一个八里台。天大便和南开紧紧的联在一起了。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国家进行院系调整,南开的整个工学院便调整到了天大,而天大的数学系和物理系二个系也调到了南开。二校间的联系又进了一层。因为调整的缘故,有许多南开的老师就吃住在南开,工作在天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现在。

  就是现在,南开和天大的许多老师在实质其实把南开和天大上分的不是很清,南开的老师有许多是生活在天大的,我们院好几个老师全家都在天大,教我管理的一位老师,他父亲是天大的教授,而他则是南开的教授。这类事真是很多很多。天大的人毕业在南开教书,南开的人毕业在天大任职。在这边安家,在那边上课。南开人在天大住,天大人在南开吃。并且都习以为常了。

  两校当局也极力促进天南大的各种合作,于是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沟通。南开的老师有在天大开课的,天大的老师也有在南开开课的。而且这些课程的学分是可以算进学生们的成绩的。

  除老师之外,二校同学间的联系是更加紧密的。别的不说,就有许多南开的同学去天大找女朋友的,也有一大堆天大的帅哥在南开找到女朋友的。我原来宿舍“秃子”的女朋友就是在天大找的,据他口述,他当时在天大球场踢球,然后然后就那么邂逅了。

  不仅如此,许多课外活动也是天大和南开的同学合着干的。攀岩摄影登山踏青包括回家等事大都是事先一起联系的,有的时候甚至老乡会也是二个学校的人一起组成的。叫“天南大某某老乡会”。

  平时,天大和南开的同学闲了的话都会去对方的学校找找老乡,逛逛学校,或者看看旧书摊的。许多南开人对天大了如指:天大几食堂的饭好吃呀,天大北门的旧书市场都有些什么书,天大今天有什么新闻了等等。当然,许多天大人也对南开了如指掌,他们可以领着陌生人转转南开,并给别人指点一二的,这是大中路,这是马蹄湖,这是陈省身先生住过的宁园等等。

  南开BBS上许多版面的版主也是天大的同学,有的还是南开BBS上的中坚人物。而天大的求实BBS上,则挤满了南开的学生。今年我爱南开BBS十年站庆的时候,天大求实站派出代表到场祝贺,而南开BBS,则把最为珍贵的一件签满姓名的T裇给了求实的兄弟们。

  因为地缘的关系,两校的讲座是可以随便听的,今天金庸来南开了,天大的同学过来听,明天余华来天大了,南开的同学又跑过去听了。而且南开和天大还合开了一个讲堂,颇为有名,叫“天南大讲堂”。天南大讲堂的口号就是:“南有嘉木荫泽天府 天降甘霖润滋南土”这句高妙的话里隐喻着二校的非常之情。

  要说真正体现二校合在一起的便是天南街了。天南街,光看这名就知道什么意思了。天南街就在南开和天大之间,在这里乱窜的人你根本分不清是天大的还是南开的,看着都差不多。夏天许多人身上穿的文化衫上印的不是天津大学四字就是南开大学四字,而且还有人穿对方学校衣服的。

  至于所谓有的什么纷争完全是扯淡。多半是不知道内情的人瞎猜的,有的人虽然在两校生活,也有不了解情况的,于是就跟着瞎搀和。这才有了那么多的事事非非。其实,大家整天在一起生活,谁也离不开谁。南开和天大的老师和学生都已经习惯把对方学校当作自己的另一个家了。想分也分不开了。

  今年暑假团委组织去延安,我们一组人在枣园碰见了一个原来天大的学生,他看见我们身上穿着“南开大学”字样的衣服时,便主动和我们打招呼,那热乎劲和自己的校友没多少区别。而我们也有在异乡碰见自己人的感觉,分外感动。

  本文选自“dacien的BLOG:八里台的广播”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