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日本女孩会说流利武汉话 来中国变“懒”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19 武汉晨报

  人物

  岛田爱,11岁,现就读于常青第一学校六年级,爸爸是日本人,妈妈是武汉人。

  能说地道武汉话

  5岁半以前,岛田爱主要是在日本生活,偶尔会到武汉。后来,外婆孙群芳让她留在武汉,直接开始一年级下学期的学习。

  现在的岛田爱,留着长长的头发,一排厚厚的整齐的刘海,小而标致的脸蛋,看上去很像日本偶像剧里的学生,可她说得一口地道的武汉话,迷“超女”,最希望在学校开场演唱会。

  “课外作业”很多

  对这个外孙女的培养,孙群芳花了不少心思:岛田爱4岁开始学钢琴、5岁学书法、7岁学画画。只要在武汉,就从没间断过。

  岛田爱初中要回日本上学,孙群芳不希望她回日本被说教育得不好,所以给她很多“课外作业”。周一到周五,她要完成学校日常的学习任务,周六上午补数学,下午练书法,晚上练钢琴或练英语口语;周日上午学作文,下午学英语。

  为让外孙女接触很多人,多过一些集体生活,即使现在家就在学校对面,孙群芳也不准她中午回家吃饭。

  每年暑假,岛田爱都回日本一个月,每当家里有客人来,在日本的奶奶一定会迫不及待地把孙女的画和书法作品拿给客人看。

  勤快姑娘被外婆养懒

  从日本到武汉后好多年,岛田爱都非常勤快,主动帮家里打扫卫生、整理房间,有时还洗衣服、洗菜做饭。到别人家做客,她会主动把所有人换下的鞋子一双双整齐摆好。

  可上三年级后,孙群芳见外孙女学习负担越来越重,舍不得让她再多做事,即使岛田爱主动要求做,也被她拒绝。

  “到现在,叫她做也不肯了。”孙群芳说,这可能是她带这孩子最大的一个遗憾。 (记者 袁琦 通讯员 谢琼 陈丹 实习生 覃光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