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大学四年反思:浑浑噩噩的日子 我“混”了四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04 新浪校园

  作者:汪志广

  前几天发的一篇《从我的研究生生活看中国精英教育的悲哀》引来大家一番讨论。“同情”加“赞美”我的很多,但骂我“败类”“渣滓”的也不少。我愿意承认我不是个好学生,我是学生中的“败类”。所以我想更彻底一点。不要以为我是在忏悔,那样你把我看的太渺小了。何况我不是“基督徒”。

  ——引子

  我的大学四年是在一所综合排名20几位的重点大学度过的。这四年,如果要找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混”。

  说实话,四年来我只认真的读了半年书,那就是大一第一学期,那年期末综合排名在全班30多位同学中列第三。前三甲,并且拿到了当年的二等奖学金,多光荣啊!那时侯刚进大学校门,沸腾的心充满理想与渴望。然而第二学期我排到了第13名,第三学期23名,第四学期我自己都不知道多少名。因为那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奖学金除了能充点手机费,也没多大作用。名次当然不能说明一切,但至少能说明个态度问题。我的态度确实有问题,但我从未感觉惭愧和内疚。因为和身边的许多“败类”同胞相比,我仍觉得自己很优秀。四年下来我总共只挂了两门课,这个记录让我骄傲。在全班我能进前10名,当然不是因为我“牛”,也不是因为我运气好,其实一切只因为我会“混”:混考试、混课、混光阴、混水摸鱼。

  “混”考试

  在大学里每到考试,成绩好、平时认真学的同学都成了“抢手货”,“败类”们都在“预定”:“预定”考试坐在他旁边给关照一下。所以优秀的同学这时候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甚至有人请他们吃饭。考试了,一般都是一群“败类”围着一个学习好的同学坐着。即使是规定要排位置座,大家也总能预先找到“贵人”。我当然也一样,我用这种方式混过了n门考试。当然也有失手的时候,那次“败类”都聚到了一块,理所当然的落马了,重修补考。那门课后来我考了三次才通过,现在想来在这四年除了英语,我学的最好的最扎实的就是这门课。当我现在需要知识的时候,总会后悔那时侯挂的科太少了。当然除了这么“混”,有些比较容易的课就是考试前突击几天。我想这算是大学里最基本的考试前奏了,包括有些“好学生”。

  “混”课

  四年过来,我不知道自己逃了多少课。大约1/2吧。不要惊讶,这个数字是很正常的。逃课一般有这么几种情况:

  一是有些好老师上课从来不点名。这些课顺理成章的逃了,逃的安心。我们宿舍七兄弟有时侯高兴了集体逃。这种老师是我们心中的“最受尊敬的老师”。

  二是有些老师节节课必点名。遇到这种老师,一般是预先找好同学给答到,大家看过《我的野蛮女友》吧。就是车太贤在里面玩的那样,想不起来?我提示你:就是在全智贤拉着他去“打胎”那前面的一场戏。我们宿舍七兄弟有时侯是派一两个代表过去搞定,这时候是“兄弟义气”表现的最好时刻。

  三是有些老师不定时的点名。这种老师当然是令我们最“头疼”的了,不过现在科技发达,GDP这几年增长的也很快。大家都陆续有手机了,点名了,总会有兄弟发短信传回情报。然后再采取措施解决问题,要么请病假,要么亲自去补答,解释说迟到了什么的。开个玩笑的说,老师其实是世界上最好骗的人。

  “混”光阴

  课是“混”,考试也是“混”,那么大学这么多时间都干吗呢?

  答案是睡觉和电脑。两者相辅相成,睡好觉,就有充沛的经历去玩电脑。玩好电脑,可以彻底的释放压力然后安心的睡觉。大学后来一段时间,我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是睁开眼睛,第二件事情就是打开电脑。睡觉前最后一件事情就是关电脑。电脑是个好东西,然而无形中害了一代人。我当然也是受害者,然而我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电脑比女朋友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重要。可以没有女朋友,但不能没有电脑。曾经看过一个网友的个性签名,说“女人叫我不要抽烟,我把烟戒了;女人叫我不要喝酒,我把酒戒了;女人叫我不要上QQ,我把女人戒了。”可见一斑,你还想说什么?

  “混”水摸鱼

  我能“生存”,并且这么潇洒的“生存”下来,拿到知名大学的本科学位。其实只有一个原因,我是在浑水中摸鱼。

  悲哀的教育体制给了我“生存”的空间,“混”的空间。我们的社会已经处在复杂的转型期,青年一代越来越难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人心都变的浮躁起来,然而我们的教育体制却停滞不前,远远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

  某种程度上,我们是“混”水摸鱼的一代,不是吗?不管白猫黑猫,摸到鱼的就是好猫,“混”到学位的就是“人才”。虽然如此,倒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值得思考……(编辑:稻草)

  本文选自“汪志广的BLOG:研究生生活的灰色日志”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