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姐姐为了我们出去打工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6:01 生活报

  2、姐姐为了我们去打工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作为家里掌上明珠的弟弟已经七岁了,父亲不得不考虑弟弟的上学问题,当然也包括当时十岁的我和九岁的妹妹。

  父亲的决定很残酷,让小学毕业的姐姐不再上学,让我们姐弟三个一起上小学。

  我知道,姐姐很想继续上学,我经常看见姐姐偷偷掉眼泪,可有什么办法?家里值钱的东西都被罚光了,能让三个孩子都上学已经很不容易了。

  五年后,选择又摆在眼前,父亲要我们姐妹两个在家务农,弟弟继续上学,姐姐尽早找一个人家,出嫁。父亲的想法很明显,女孩能认字算账就行,男孩得上学。

  村里减免了我们姐弟三人的学费,村干部又极力劝说,我和妹妹终于又能上初中了,那一刻,真是我一生中最高兴的时候。

  姐姐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一个人揣着三十元钱到省城哈尔滨打工去了。我知道,姐姐也不想这么早就嫁人。

  姐姐是小学毕业,适合她的工作只能是小饭店的服务员。一个月工资五百元,包吃包住,姐姐只留下一点零用钱,其他的都寄回家了。

  姐姐出去打工以后,家里的经济情况有了好转,我们姐弟三个的学费也有着落了。

  为了省钱,几年来,姐姐很少回家。偶尔回来一次,就跟我们几个说,要好好学习,姐姐给你们挣钱,不要有后顾之忧。

  我不知道妹妹和弟弟怎么想,我一直有很深的内疚感,觉得姐姐为了我们,退了学,又一个人出去打工,付出得太多了。有时我就想,要是我也退学,跟姐姐一起出去打工,也许家里的状况会好一些。

  也许是我想法太多,我的年龄越来越大,可学习成绩却越来越差了。老师有时就在班级里有意无意地说,有些同学自己得注意了,那么大的人总拉班级的后腿,不能上就别上,这样混日子能混出什么来呢?

  我知道他在说我,我也知道自己能上学不容易,可我越是想好好学,越是觉得力不从心,书上那些符号呀、字母呀,我看着看着就困了。这时,我想退学出去打工的想法更强烈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