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大学周刊 > 正文
情感倾诉:我不想成为宿舍里的边缘人物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9:47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倾诉人:赵晓

  我认为自己的性格是中等偏内向。原来还不觉得什么,自从进了大学之后,我发现我的性格缺陷确实对我的生活学习有比较严重的影响,尤其是和别人比较之后。

  我们宿舍六个人,除了一个“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怪异人和我之外,其他人性格都属于外向,一个比一个会说话。可想而知我在这样一个宿舍的处境是什么。但是我不想成为宿舍的边缘人物,因为我在高中朋友是很多的,其中不乏多年的哥们。中学时候虽然也多少知道自己的性格不属于外向,但几乎没有给我带来什么大的影响,更不妨碍我们几个好兄弟的友谊,但上大学之后情况就变了。所以,既然我现在生活在大学中,不管是从处好舍友关系还是展现自我来说,我都不想让自己总是处于默默无闻的状态,套用一句国际上比较时髦的外交词来说,“我也想在我们宿舍有自己的声音”。说大一点,不光是跟宿舍人,跟班上人,其他人也一样。

  但性格终究是不太好改变的,或者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虽然我做了一些努力,并且在继续努力,也有一些效果,但总觉得整体效果不强,或者说没达到质变。我不知道具体可以从哪些方面改变性格,或者说不能“根治”但至少能为自己加入一些积极元素,吸取一些别人的优点。望阿呜指教。

  同时,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不是大一新生,而是大三的人了,也就是说两年来我仍旧没有找到与宿舍的人相处好的方式 依旧是在时好时坏、忽冷忽热中走这段大学路。

  比如他们之间在聊天或胡侃时,我经常没有太多说话的份,往往只是在听,偶尔插一两句,而且他们也并不在乎我是否参与其中。我感觉他们之间交流很自然很流畅,而我与他们之中某些人交流就显得特别生涩,有时根本不像是一个宿舍住了两年的人。

  有一句话我倒是很信:人和人之间的感觉往往在见第一面时就决定了。比如我和其中一个人在大一开学报到后在宿舍见的第一面,感觉就很怪就不舒服,这就注定了以后也不会怎么样。这倒不是什么迷信或宿命论,而是有些人天生就确实不适合呆在一起。说句难听话,没有办法,分到了一个宿舍,将就着住而已。而我的想法是既然大家还在一个屋子生活,就不要搞得太僵,然而他们中的有些人好像并不在乎这些,是因为我当初入学与他们交往时暴露了太多的弱点,还是他们本身也就那么回事,见风使舵,顺水推舟?我觉得两者都有。


赵晓:你好!

  你反映的这个情况,应该说在大学里很普遍,很多大学新生都会在开始大学生活的初期出现适应不良的表现,这些表现更多的只是阶段性的情绪反应,并不能认为是个性的转变,所以还是要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来考虑。

  但是你说你已经是大三了,依然跟宿舍的人处得不够好,那么,这个问题的确应该引起重视,毕竟,谁都希望能保持一份快乐心境度过自己的大学四年,更希望能在毕业多年后回首大学生活时,能深情地唱起“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为什么有的人不能从人际交往中得到快乐?人是社会的动物,人际交往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种需要。在人际交往中,过分留心、处处算计、总怕吃亏上当,这当然得不到快乐。可以说,这样的人还没有领悟人际交往的真正内涵,因此他无法体验到交往中的快乐。俩人互相交换一个

苹果,还是一人一个苹果,俩人互相交换一个主意,一人就有了两个主意,这个例子是交往内涵的一个体现。此外,交往的意义还在于增大个人的心理空间,减少彼此的心理距离,建立“我们感”。这些都是人的一种心理需要、社会需求。

  赵晓,在我们已经明白了别人的缺点和错误时,我们依然还是要反省自己,看看自己是否也存在同样的缺点。要怎样改变自己性格?怎样才能使别人喜欢自己?

  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表明,那些在人际交往中颇受好评,很得“人缘”的人一般具以下特点:乐观、聪明、有个性、独立性强、坦诚、有

幽默感、能为他人着想、充满活力等等,当然,不是说这些特点都具备才能有好的人际交往。而那些在人际交往中不太受人欢迎的人也具有以下几个特点:自私、心眼小、斤斤计较、孤傲、依赖性、自我中心、虚伪自卑、没有个性等等。有了以上的参照标准,大家就可以对照自己,扬长避短。当然,在人际交往中,最主要的是坦诚,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人,不能丧失掉自我。阿谀奉承,随声附和并不能换来良好的人际交往。

  消极的情绪,如不快、痛苦、愤怒、失望等,会影响人际交往的正常进行,这点不言而喻。这些消极情绪的产生,可能来自某种压力、或者受挫、或是某种丧失。每个人都要学会在生活中对付这些不良情绪,这也是个人成长的一种重要表现。现代社会主张个性独立,人际交往也日益复杂,如果说在一些场合,或和某些人的临时性的交往需要一些表面的客套、应酬,那么,建立和发展深入持久的人际交往,最重要的是坦诚相见、表达真实的自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友”,人们并不喜欢那些假扮的圣人。当然,如果是自己身上存在着明显的缺点,理应努力克服和改正。人们在人际交往中不断审视、认识自己和他人,不断领悟人生,这是人际交往的内涵之所在。

  如何在人际交往中正确地估价自己和别人。古语说得好: “人贵有自知之明”,何为“贵”,为何“贵”,贵,说明其难。正确地认识自己的的确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错误的自我估价中,对交往妨碍最大的,莫过于自卑和自傲。

  希望你能早日快乐起来,尽快融入到同学里去,结交到真正的朋友!

  你的朋友:阿呜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