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全国优秀作文选 > 正文
行走日记:旅行日本 我与富士山的一段美好回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52 全国优秀作文选

  作者:广东省顺德市一中腾龙文学社 陈 彦

  我到日本旅游已经是去年暑假的事了。也许是因为中考过后,我的心情轻松了不少;也许是因为这次出游的路线、景点及服务都不错;也许是因为景点本身就很漂亮……但不管怎么说,我认为日本岛的确是一个吸引游人的地方。

  富士山,作为日本最突出的标志之一,自然是一个不可缺的景点。它位于山梨县(yamanashi)东南部与静冈县(shizuoka)交界处,海拔3776米,是日本第一高峰。登山活动全年只有7月1日开山至8月26日封山之间的一个多月可以进行。我很是幸运地赶上了开山期,让我得以亲近这座被日本人视为圣地的神山。

  富士山的行程被安排在第五天的早晨。一大早起来的感觉的确不是太舒服,但我一想到雪山的美景,辛苦一点也就无所谓了。汽车载着我们向富士山进发。一路上,除了导游给我们介绍富士山的那段时间还算是热闹点,其余的时间,车子里都显得特别的安静。这时,我喜欢眺望窗外的景色。日本特有的平房,十分低矮,但有一种内在的秀气,不像高楼大厦般的锋芒毕露,也不像中式庭院般的古色古香,却让人喜欢上它的质朴简约。笔直的公路向前不断延伸。路,看上去已经比较旧了,但十分干净,很有一股素淡的味道。初升的太阳暖暖地笼着郊外的一切,让景物在恬静之中增添了一份活力。我喜欢这样的早晨。

  终于,我能隐约地望到富士山的轮廓了。尽管雾气阻挡了我的视线,总让我看不清富士山的真容,但我更喜欢这种朦胧的美感。

  汽车沿着公路绕山而上。我们将要到达的是富士山的五合目,那里被称为河口湖五合目。富士山全山攀登的路线被分成十部分,每一部分的终点都有一个休息站,被称为“合目”。富士山由山麓到五合目都已经铺路,车子能上得去。但五合目以上的山路就得靠我们的两条腿了。富士山卖一种特有的登山拐杖。拄这种拐杖登山,每到一个合目便可到指定的地方在拐杖上打上记号,一直到十合目,也就是山顶为止。导游告诉我们,在日本,各家各户都要有一根这样打着十个合目印记的登山拐杖,如果哪一家缺了,是要被人笑话的。他还说,在以前,富士山被视为圣山,女人是不让上去的,这是当时男权主义的一种表现。幸好,我不是诞生在古代,要不,我不就失去了登上富士山的机会了吗?我暗自庆幸。

  车停了,我们现在已经是在富士山上了。虽然这里只是五合目,但踏上土地的那一刹那,我却有一种不可言喻的激动之情在心中涌起,然后慢慢地化开。导游先带我们去品尝了这里的两种特产:草饼和冬菇茶。草饼是一种有馅儿的小圆饼,吃上去甜甜的,腻腻的,我不是太喜欢。冬菇茶还好,冲出来的颜色金黄金黄的,表面还泛着点淡光。抿一小口,满嘴全是冬菇味,香浓可口。

  之后是自由活动时间,但只有一个小时,登上山顶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和妈妈只能登多少是多少。山路很平坦,走起来很顺畅。但越往前,雾就越浓。走了大概五分钟,我们的能见度就不超过一米了。在这种环境下,令我联想到的是仙境,周围是一片白茫茫的雾。我呼吸着混有青草味道的空气,感到非常的清新舒畅。山上有一种专门载人上下山的马车。在迷蒙中,听着马蹄“嘎答,嘎答”的声音由远而近,然后马车从你的身边擦过,马蹄声又由近而远地消失了。登山拐杖发出的清脆铃声不时在你的耳边响起,总在提醒你,有人与你同伴。这一切都是那样地令我陶醉。

  又走了一段路后,眼前的雾气突然间消失了,四周的景物一下子清晰起来了。树木葱茏,花草遍地,偶尔还会发现一点积雪,好一幅优美的山间水粉画。对比起刚才的朦胧,此时虽少了一份神秘感,但是多了无限的生机,倒也别有一番滋味。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要向富士山道别了。

  已经下山了 ,我回头远望富士山。积雪已经融化得差不多,就只剩山尖的一段白了。绿色的富士山更显得精神。虽不是白雪皑皑,但也另有一番丰姿。

  富士山,我会永记与你那段美好回忆的。

  《全国优秀作文选》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