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上中学的侄子喜欢男生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04 海峡都市报

  “我发现我的侄儿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上周一下午的青苹果热线(0591-87095588),记者接到一位姓吴小姐的电话,她在电话中向记者倾诉了“同性恋倾向”这一敏感的话题:

  吴小姐的侄儿小志今年读高三,小志从小性格内向孤僻,没什么朋友,却与年龄相近的小姑吴小姐感情很好。“我们就像朋友,他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找我倾诉。”吴小姐说她的家人重男轻女的观念非常严重,自从小志出生后就得到所有亲戚的百般宠爱,尤其是小志的妈妈更是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简直到了溺爱的程度。但小志却不领情,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妈妈的爱越发反感,甚至经常公开表现出看不起妈妈、讨厌妈妈的态度。他很少有异性朋友,不过跟男同学倒是很亲密。

  “最近我发现他的性格越来越忧郁,学习成绩也直线下滑。偶然的机会我在他日记里发现了他的秘密‘为什么他每次和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的心会一阵阵地痛?’他的日记里几乎全是关于那个男孩的事情。看了后,我觉得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担心他的一生就这么毁了,不知道该不该告诉我的哥哥和嫂子,想帮他又怕他知道我看过他的日记,我究竟该怎么办?”

  专家点评>>>

  抓住时机 正面引导

  

福建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张仁川听完案例后表示:依照吴小姐的叙述只能说小志有同性恋倾向,至于他是不是同性恋则要由专业的心理医生来分析。现在需要了解的是小志对同性的好感处于哪一阶段,是萌芽阶段还是已经陷得很深了。了解他对同性产生好感的根源是什么?是天生如此还是后天环境的影响?从吴小姐的叙述中可以推测他的母亲对他有不小的影响,他将对母亲的厌恶投射到其他女性身上,从而对异性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排斥。但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还需要专业心理医生分析。张仁川医师建议吴小姐采用旁敲侧击的方法:如引他讨论报刊电视上的同性恋话题等,了解小志对同性恋的看法。虽然他很可能不愿意说实话,但也可从他的态度、神色中揣摩他的心态。一旦小志坦诚了他的“秘密”,就要引导他积极正面地对待这一问题,并建议他向专业心理医生咨询。至于要不要把这件事告诉小志的父母,则要视小志自己的意愿以及小志父母对同性恋的一贯看法而决定。

  扮演正确的父母角色

  随着社会文明的开放,同性恋问题不再成为禁忌话题,有的国家和地区已经或考虑立法保障同性恋者的合法权益。有些幼稚的青少年甚至将同性恋当成一种时尚,盲目追捧。而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和父母对独生子女的过分保护,使得现在有的青少年性别差异日趋模糊。记者常常听到如下感慨:“现在的青少年不仔细看根本分不清是男是女。”这些趋势不禁让父母们忧心忡忡,不知该如何教养子女。

  针对这些问题张仁川主任认为,成长环境对孩子日后的性取向有重大影响。同性恋的产生分为先天性与后天性。其中后天性的同性恋主要是受到社会因素如:童年环境、

青春期经历、环境因素等的影响。因此在一个家庭中父母是否扮演了正确的角色,是否为孩子营造一个正常、健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的性取向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目前青少年中出现的对同性恋的好奇与追捧令专家们感到忧心。他表示同性恋本身没有错,它代表了少数人的性取向。但若把同性恋当成时尚去追捧就是一种幼稚而愚蠢的行为,甚至是对同性恋的侮辱。这里也体现了我国在青少年性教育方面的缺失。

  打扮中性≠同性恋倾向

  张仁川认为,青少年打扮中性或具有中性气质与性取向没有必然的联系,这只是一个人的着装喜好和性格的体现。因此对于此类小孩父母不用过于担心,过度纠正反而易引发青少年的逆反心理。对于具有同性恋倾向的青少年,若处于萌芽期则可向专业心理医生寻求帮助,通过心理治疗尝试矫正。虽然同性恋倾向的矫正并不是必须的,但毕竟同性恋如今仍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选择了这条路可能意味着一辈子的艰辛与困扰。所以如果可以矫正或他本人有矫正的意愿,家人就要积极配合并予以支持。如果发现时孩子已经深陷其中或已是同性恋者,父母在痛心之余应尽量以宽容的态度去对待孩子。一个同性恋者同样可以是一个上进、成功的有为青年,可以是一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女,事实上翻开世界史,同性恋对文明进步的发展所作的贡献一点也不比异性恋者逊色。是世人歧视的眼光让他们变得不同,这其中来自家人的排斥最令他们痛心。

  (见习记者 郑凌 晓蕾)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