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校园文明纠察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6:15 《成长》

  “校园文明纠察队”

  文/闫晗

  我刚上大一时,老乡就极力推荐我去参加他所在的“校园文明纠察队”。他说工作就是每天晚上在学校里转转,每个月还有几十元补助。我当时就心动了。经过两次所谓的招聘和面试后,我成为了队中仅有的3名女生之一。

  分管我们的是学生处的一名老师。第一天开会,他就告诉我们,纠察队的职责是制止校园里的不文明现象,维持良好的校风,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形象。就这样,我们被分成几组,每晚轮流在校园里巡逻。

  我们的活动范围很广,包括宿舍、教室、操场、湖边等等。前几次很顺利,我只当是和大家散散步。终于有一天,在湖边发现了一对偎依在一起的学生情侣。我们先是在不远处站了一会儿,准备离开时,那对情侣却渐入状况,开始接吻。这时,站在我身旁的老乡突然掏出一个简陋的照相机,上前几步,咔嚓就拍了起来。“同学,你们在干什么?”那对情侣显然没料到会有人出现,再一看,更吓一跳,周围还有4个手臂带着袖章的陌生人。老乡很熟练地对他们进行了“盘问”,记下了他们的院系,还谆谆教导他们在学校里要注意影响,不要“为所欲为”,还有什么身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良好形象之类的话。十几分钟的思想教育后,老乡才让那两个学生离开。后来,他还欣喜地说,这个月可以顺利交差了。除了我一脸惊讶外,其他人似乎已司空见惯,都欢天喜地走了。后来几次巡逻没再拍过照片,但还是有好几对亲热的情侣硬是被纠察队分别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思想教育,本来很开心的情侣们都变得很沮丧。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纠察队还办了一份小报,叫《校园文明监督岗》,由我们撰文贴图复印好,再由主管老师发放给各院系。我参与的那期里,就有一张照片,黑黑的两个身影拢在一起,看不清脸庞,照片下标注着他们的院系名称。这就是那天的“杰作”,也是我们每个月必须完成的任务。

  一个月后,我逐渐了解了所谓“校园文明纠察队”在学校里的“臭”名声,尽管每个月可以拿到一些补贴,但我还是离开了。我想,自己也可能会在大学的某一天谈恋爱,我也希望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可以和他说些甜言蜜语,或是卿卿我我。我们需要有些私人空间,也需要保护自己的情感隐私。

  不出意料的是,在我大四时,“校园文明纠察队”终于解散了。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