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一个教师的自白:孩子 贫穷没有什么值得羞耻的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1:19 红袖添香

  文 / 水晶幽灵

  有一天,我所在实习班里的一个学生突然邀请我去她家做客。对于一向比较懒,不喜欢去敷衍人家的我而言,一听便不禁微微地皱起了眉头。那学生或许是见我有点为难,于是本来兴奋的脸上也显现出了不安的神情。支支吾吾地说:“其实我邀请老师后后也是后悔了……因为我怕您去我家后会吓到了……”我一听兴趣倒来了!呵呵,本人就喜欢挑战高难度的东西,她家究竟有什么特别之处能吓到我的?于是我便很好奇地问她:“呵呵,会吓到?怎么会呢?难不成你家有很恐怖的东西?”她却是不看我,眼睛死死地盯着地面,好不容易挤出了一句话:“我怕,我怕老师嫌我家太穷了……”这一下,倒是我愣在了那里,这几个极其普通的字却如汹涌的波涛一样把我的脑袋冲击得很混乱!心也不由得疼痛起来……

  亲爱的孩子,请不要为了家里的贫穷而感到难过和羞耻!其实,老师对于你的邀请是感到很高兴的,只是老师一向不喜欢去给人家添麻烦,不喜欢做客……却绝对不会因为你家的境况而对你另眼相看!不会的!在老师的眼里,你们都是我最亲爱的学生!知道么?作为一个教师,我所能做的不是偏爱某个学生,而是将我所学的教给学生!

  而且,物质上的贫穷也没有什么罪过!更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没有人会愿意忍受每天要为了三餐而奔波的日子,更没有人喜欢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父母也希望尽他们的所能给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只是这一切并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然而并不是说我们的生活条件比别人差,就要去自卑,就要感到低人一等!只要我们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有向上攀登的希望,能勇敢地去面对生活,改变人生,贫穷反而能让我们得到另外一笔可观的财富呢!艰苦的生活条件反而会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记住,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注定要富贵一辈子,也没有人注定要世代贫穷!

  中国自古有语云:人穷志不穷!不为贫穷而骄傲,但是要感谢贫穷,贫穷给了我们坚韧不拔的性格,更让我懂得了怎样去面对生活,改变人生,珍惜生命。在拥有奋斗的信心和珍贵的动力时,谁的人生乐曲能谱写得比你精彩呢?

  所以,我亲爱的孩子,请不要让这个世俗的世界污浊玷污了你纯洁的心灵!其实,上帝是公平的,他没有给予别人更多的东西,也没有剥夺了你一点东西!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