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正文
大学退学者的自白:早恋和网游改变我的人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47 金陵晚报

  前不久的一日深夜,记者在宁海路附近一家网吧里见到张捷时,曾是某大学新闻学系学生的他已经半个月没有下线了,吃住睡都在网吧里。他正玩着一款叫做大话西游的网络游戏。他虽然憔悴,但依然全神贯注地投入在游戏角色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袭白衫,一把铁扇、一柄长剑,凭此三物纵横“江湖”,在那里快意恩仇之余,喜欢舞文弄墨,人称逍遥生。

  此刻的张捷已经因为多门课不及格而被学校勒令退学,但他依然做着他的“大侠梦”。

  “我曾是个好学生”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是个好学生,2002年高考以近600分的文科总分考进了某大学的新闻专业,那时候我是全家人的骄傲啊!大一的时候因为成绩比较好和大家关系都还不错,我高票当选了班长。”

  “那年在大学里春风得意,聪明且潇洒的男生往往受到女生们更多的眷顾。2002年11月我认识了杨雯,互相欣赏让我们感觉相恋好像已经很久了,不久就

同居了。我们在学校旁租一套房子,虽然小但家里一应俱全,很激情很温暖,里面充满欢声笑语……”张捷缓缓吐出一口烟,整张脸模糊在这烟雾里。

  “2004年的暑假,我回家实习,她留在学校里读雅思。两个月里两个人通电话的次数明显变少了。暑假结束前我早早回到学校见她。晚上我收拾房间的时候居然在衣橱里发现了一条不属于我的男内裤,我当时就火了,冲她吼起来……”就这样她离开了那个曾经的小家。

  “心在滴血却不能回头”

  记者问:“你不后悔吗?”张捷站起来哆嗦着抽出支烟,好久才点上,深吸一口又慢慢吐出来:“分手后,我先借酒浇愁,没想到愁更愁,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网吧,然后就沉迷在

网络游戏里了。一开始我还能坚持上课,后来我就整夜整夜地在网吧里玩游戏,几天不回学校。我最疯狂的时候在网吧里住过一个月。说实在的我恨这些通宵营业的网吧,但我更恨自己不争气!”

  记者问:“是什么让你沉迷在网络游戏里而放弃了学业?你在追求什么?”张捷苦笑答道:“网络游戏里的人情比现实世界让人感觉温暖。现实里我是个失败者,但在这里我是个大侠,在网络里我体会到成功的快感!过去我玩游戏是为了逃避,现在我玩游戏是因为我已经不能回头了!我对不起辛苦培养我的父母。”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他对记者说:“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不会去早恋,不会走进网吧去消磨人生。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肯定会好好学习,也不至于被勒令退学……”

  采访中当谈到理想的时候,张捷沉默了好久才说:“看吧!将来我也许会自学再参加

成人高考,也许会加入南下打工者行列,目前我还不知道……” (文中人物系化名)

  (实习记者:何长卿 编辑:糖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