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玩具》正文
令迪士尼刮目相看的动画大师--宫崎骏(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5:39 《玩具》


著名的动画大师宫崎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宫崎骏作品《风之谷》剧照


宫崎骏作品《风之谷》剧照

  宫崎骏的作品把视觉和听觉艺术用心融合在一起,震撼人们的心灵。

  宫崎骏的作品已完全超越了动画的境界,那充满幻想的浪漫意境可谓独树一帜。

  宫崎骏是漫画家中的大家,他的魅力在于让人们去看动画,做动画,并喜欢上动画。

  宫崎骏的作品散发着单纯而快乐的气息,在五十年前与五十年后观赏,都能达到一样的娱乐效果。有人说宫崎骏的作品似乎是一个简单的人说出的简单故事,但他如今具有的“日本动画泰斗”地位却是举世触目。

  宫崎骏是一个集大成者。宫崎骏的艺术语言一点也算不上前卫,他是在别人实验的基础上耐心地打磨,以使艺术技巧能让更多人领略得到。宫崎骏的苦心或许就在于让世人接受深刻的警醒,用温和的语言表达这一切,因为过分刺耳的呐喊有时会令人们掩起耳朵。

  宫崎骏完美地把握了现实和想象的平衡。他让人知道想象世界的美好——一切如天花乱坠,永远在人类狭窄的后脑勺上开着一个广阔的天窗,让人相信梦想的力量,因为梦想的存在是人类籍以与神比肩的理由。但是他也提醒我们,梦想也许正在现实中发生,就像《龙猫》的结尾一样,生活有那么多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品味的瞬间,我们要从容地面对它,赞美生活中美丽的一面有时也就是在对生活之恶作出谴责。从对故事历史背景的选择也能看出他的立足点一步步走向现实:最早的《未来少年科南》、《风之谷》两个故事都是发生于一个凭空架构的“未来”,而《龙猫》、《魔女宅急便》描写当代,新作《邻居家山田君》则是立足朴实的城市平民小家庭中,细细咀嚼日常生活的甜苦况味。

  从作品整体来看,宫崎骏的思想是辨证发展的。他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艺术观有着明晰的脉络,最终都为建构那个完满的“宫崎骏世界”而努力。这个“宫崎骏世界”也许远远不是最好或最真实的,但它却是目前最成熟和最完整的。宫崎骏一贯的主题都是反对现今社会的物欲横流,宣扬自强,冷静和果断的人性。同时他也把环境保护论和人道主义基调编织进他的每一部作品中。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