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叛逆少年与父母QQ聊天实录:我们有10.3个代沟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1:26 武汉晨报

  16岁的高二男生许伟(化名),今年暑假多次被母亲带着走进中德心理医院的少儿心理门诊。

  母亲告诉接诊的心理咨询师丁薇,孩子身上几乎集中了很多叛逆小孩的特征:打架、逃课、上网成瘾、厌学、早恋、不理父母……

  在这期间的一天,许伟在家里与父母隔着墙壁在两台电脑上进行了4小时的QQ交流,袒露自己的真实想法,父母“非常震惊、感慨良久”。

  丁薇看到这份聊天记录后说,“他说得太好了,代表了许多孩子在成长中与父母之间的冲突”。

  经许伟及家人同意,晨报今日选登其聊天内容(有删节),并邀请心理咨询师丁薇进行点评。

  我们之间有10.3个代沟

  哎,今天就说个痛快,其实我对你们也是比较有意见的。现在最流行的观点是---3年一个代沟,的确是这样,我跟表姐都有代沟,就更别提跟你们了。爸爸今年47岁,我今年16岁,(47-16)/3=10.33333,我们之间有10.3个代沟。

  知道为什么我喜欢跟同学谈心,不喜欢跟你们谈心么?跟同学说话,他们只会说“我不会怎么怎么做”,绝对不会说“你不应该怎么做”。而且跟同学谈话轻松,可以边吃东西,边打扑克,坐在操场上,都可以。而跟你们呢,大眼瞪小眼的,往往嘴上说的跟心里想的不一样。跟同学谈那是各抒己见,跟家长谈,那是被强行灌输。

  妈妈说她只是把她的思想介绍给我,实际上是如果我赞同她的思想她才停,只要我不赞同,她就不停地说。那我多被动啊,换谁也不喜欢啊。

  我为什么与老师对着干

  我在学校表现不好,班主任就不知道跟我多说说,总是一个电话打给你们,轻则我回家挨训,重则你们来学校接我回家。我倒无所谓。上次老师找我谈话,我差点就跟她说:我爸妈都这么大年纪了,你干什么总是找他们呀,就不能让他们过两天清闲日子?

  老师请家长专找过节时候请,什么五一、十一,这样一个假期都过不好,一般的学生都指望过节能买点好东西,买个衣服鞋子的,这样一来,就泡汤了。

  点评:对于学生不听话,老师要先看看学生到底想表达什么,然后利用自己身边的资源去面对学生的问题,这样可以避免因为沮丧和愤怒使很多问题变得激化,比如不停地请家长等。

  我为什么和“坏孩子”玩在一起

  我们年级里两个最“混得开”的学生在我们班,刚进校我就被他们打过,后来他们来找我借钱,不借就折腾。这些你们都不知道,我怕你们担心,没跟你们说。

  我惟一的办法就是跟他们把关系搞好,表面上跟他们称兄道弟。我也是人,我也要尊严,?得办法呀。

  你们总说在学校多么轻松,没有利益冲突。你们会说“为什么我们就没遇到这情况呢”,你们忘记了一个重要因素---时代,时代不同使我们之间不具可比性。所以呢,你们不要把我和你们小时候比较。

  点评:孩子遭受到校园暴力,会变得退缩或同样用暴力解决冲突,造成人格层面的损害,但大多不会主动与父母倾诉,因为不希望家长的介入使矛盾更加激化。

  父母要学会耐心倾听,不随意对孩子的想法加以评判,也不要总是充当孩子的“贴身

保镖”,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采取自己的方式去处理,这样孩子就比较能够在父母面前谈论让自己羞愧或内疚的“隐私”,比如遭受校园暴力等难以启齿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