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四生的苦水:前途和爱情 担忧从开学那天开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39 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邱之盈

  大四,在许多人眼中往往是“半工半读”的状态。课原本就少,为了实习或找工作,逃也逃得差不多了。对大四学生来说,这最后一学年的开学意味着向社会转型的正式开始。再一次处于人生选择的转折点,所有的焦虑和担忧,也就随着开学而至。

  担忧1:心理准备

小妤 英语专业

  一年的时间一晃就过,一毕业就要走上社会。我很担心到时候自己的心理一下子适应不了。从学校到社会、从学习状态到工作状态都是一种质的转变,还来不及有一个调整的过程,就要面临自己也许无法理解和驾驭的纷繁世界。许多人就是因为没有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硬生生上了社会的舞台,却发现自己很不适应这个世界。我想这一年我需要做的就是给自己心理上的准备,但是我并不能确定一年的时间是不是足够。

  担忧2:未来的不确定性

小陈 旅游管理专业

  我最大的困惑是觉得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让自己当下有点迷茫和不知所措。我们专业需要考导游证,这场关键的考试在今年11月,但是考试结果揭晓是在明年2月,那么11月到2月的这段时间我究竟应该干嘛?找实习,没有导游证又很难找到和自己专业相关的;找其他行业的实习单位,一旦导游证考试通过、拿到了证书,先前的实习又好像没什么价值。而就算等到2月份知道了考试结果,未来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可能又要面临重新选择,许多事情太不确定,让人没有安全感。

  担忧3:面临选择很为难

陆同学 法律专业

  我打算年底考

公务员,同时也不会放弃寻找好工作的机会。而现在的我,到底应该主要将心思放在考公务员上还是放在找工作上?若是先找到一份很好的实习,可能会在考试复习阶段分了心思;若是专心考公务员,万一最终没考上,这段时间就白费了。到时候眼看别人一个个都实习得很欢,自己却要回到原地从头开始,还要背负考试“败下阵来”的心理压力,多可怜!而且,我也不知道公司企业和政府单位,到底哪个更适合我,我所要作的选择,真的很让我为难。

  担忧4:恋爱问题

Lucy 英语专业

  虽然大学里谈过几次恋爱,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至今没有找到适合的对象。我的一个亲戚常常跟我说:“到了大四还没有男朋友,以后进了社会就很难找得到了。”因为工作以后,常年在office办公,接触的人际圈可能会很狭隘,再想找到情投意合的就更难。现在自己真的进入大四,的确开始发慌起来。学校里面已经没有我的学长,学弟们太小,研究生又不太接触得到,看来恋爱问题一时半会儿很难解决。要在这一年里找个男朋友,还真是我担忧的一件事情。

  担忧5:考研成败

惠同学 传播学专业

  早在大三,我就决定要考本校的本专业研究生。现在我即将把大四的大半时间都用在考研上,也算一种投资了,可这是“风险投资”,总是叫人担忧的。尽管我一直以来都很努力,但是客观分析下来觉得自己考取的胜算也只有50%。考研是人生一搏,成功与否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希望自己可以考上。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