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徘徊在管与不管之间 大学辅导员不是一件好差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53 申江服务导报

  上周,上海大学率先推出了学生辅导员考核机制。该机制规定,今后如果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上海大学的学生辅导员将被“炒鱿鱼”。而在这个考核机制中,学生对于辅导员的满意程度将占很大的比重。

  不同于中学班主任的“老师型管家”,大学辅导员在“管”还是“不管”、“管多”还是“管少”之间难以平衡。大学辅导员还真难当。

  我喜欢的辅导员 辅导员的“成长手册”

  石头 社会学系毕业生

  毕业时,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了来自辅导员的礼物。每人一个的牛皮纸袋里,竟然收藏了我们进大学以后的体检资料、第一篇课堂作文、摸底考成绩单、军训照片、大一结束时写的个人小结、实习档案、还有一些有特色的为申请奖学金而填的自我评价表格……

  原来我们是这样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而我们的辅导员,作为见证者,竟然收藏着这些珍贵的脚印。非常感谢她!

  来参加婚礼的辅导员

Peter 物理系毕业生

  我们念大学那会儿,辅导员只比我们大几岁。他喜欢加入到我们中间,男生们踢足球、打篮球时总是叫上他,每个月聚餐,他也要来凑一份子。我们有想不开的事,第一个想到的总是找他,跟他说过之后,哪怕不能马上解决,但心情会舒畅一些。他是我们共同的朋友,即便在毕业之后,每次我们找他帮忙,他也总是竭尽所能。

  现在,同学们陆续结婚了,宾客名单上总少不了他。跟他在一起,就觉得又回到了那个美好的青春年代。

  我“触气”的辅导员 她比我们更闭塞

Kevin 新闻系毕业生

  拍毕业照时,我们班没有一个学生想跟我们的辅导员合影。她实在是太差了!

  实习那会儿,有些同学找不到实习单位,她自己手头没有人脉,却也不让系里的老师帮忙,最后推荐了十几个同学去某单位厂报。学校里的一切机会她都不知道,我们只得一次次往系里跑,自己留心着。这种辅导员,不要也罢。

  女生专属辅导员

snSkype 中文系学生

  我们的辅导员是个很帅的男老师。女生们对他特别殷勤,上他的课,抢坐在第一排,下了课,老围着他问问题。相对于女生的热情,男生不太把他当回事,他也就放弃了我们这小部分群众。

  他请女生吃饭,和她们谈论文学,连实习机会都是一概先给女生,我们几个傻小子往往是过了几个月才知道有这么回事。

  直到现在,我们毕业了,在班级论坛上,这位男老师还是只跟女学生谈天说地,我们么,就好像在看一个不搭界的陌生人。

  “班长掌权”时代

球球 管理学院学生

  这位辅导员是我们读大三时上任的。在上任后两星期,她迅速选了一位经常向她书信诉说心事的女孩为班长,从此,“班长掌权”的时代来临了。

  她从来不跟我们交流,我甚至怀疑她是否认识我们;有任何事,她只跟班长一个人说,让班长再传达。班长独裁的结果是:我们不知道任何关于评选三好学生、评选奖学金的事,往往是看到宣传栏上贴出的“优胜者名单”才知晓。获利者自然是跟班长交好的一小撮人。

  听说有炒辅导员的规则了,如果可以,我们愿意集体炒掉她。

  辅导员见招拆招

  盛晓蕾,去年6月毕业于

复旦大学中文系,同年9月成为新生辅导员。个子小、嗓门小,自己还是在读研究生……这个辅导员该怎么当?晓蕾自有妙招。头一天,记住100个学生的名字。

  怎样才能让大家觉得自己亲切?晓蕾在家背了一个星期的新生名单。入学报到那天,未等学生递上录取通知书,晓蕾就不假思索地说:“×××,欢迎来到新班级。”新生们觉得非常温暖。

点名批评,给个下马威

  新生报到当天有一场计算机考试。教室安排不过来,学生们只能紧挨着坐。靠得近了,免不了瞟来瞟去。监考的晓蕾决定摆出一点老师的样子:“××同学,请你看自己的考卷!”“大学辅导员一般年纪很小,为了镇住学生,该狠的时候就要端出点架子。”

寝室夜谈,为期一个月

  开学头3个月,晓蕾几乎累瘫——每天晚上,她都要做寝室访问。访问的内容从课程开始,哪位老师比较好,要看一些什么样的参考书……同样的问题要回答不下几十遍。之后拉拉家常,琐碎到哪个食堂的什么菜好吃、学校附近哪家理发店的发型师最棒。

在该出现的时候出现

  辅导员最忙的是新生入学及大三实习、大四找工作阶段。其余时间,辅导员只要及时传递什么时候有交换学生,什么时候有实习机会,哪些公司开始招人,奖学金何时申请……学生们就会给你打100分。(作者:职烨)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