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对你的思念会不会枯竭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45 新浪校园

  我知道我这辈子的最后一点感情是投入深海里的。

  我一直都不知道曳的过去,但我可以分明地感知到他一直都在纪念着。他的淡蓝色房间,他的浅色系衬衫,他在阳台上种的那么多的仙人掌,他看报喝下午茶的习惯和那两把一模一样的藤椅。有时候我看着他发呆时的忧郁神情,我宁愿相信那只是我的错觉。

  我问自己,我到底可以为他做些什么呢?

  没有任何私心的,仅仅是想为他做些什么。

  “在夜风中亲吻花瓣,然后为之歌唱,花香会一直滞留在淡色的唇缝间,直至在柔软的晚风中飘散。”我在QQ上给曳留言。

  “花太香,只是因为失去过往。”他打完这句话,回过头来看坐在墙角正在用笔记本的我。我们在同一个房间里,一起听神秘园哀婉的曲子。外面在下雨,房间里没有开灯。在灰色的阴影里,他的脸轮廓分明。他的眼睛还是弯成新月的样子,但我却从他的瞳孔中看到了黑暗,像大海的最深处,永远都不会有希望和回音。

  “曳,我一直喜欢一段话:‘他说那时的我飘摇得如同风中的一片玻璃,随时可能被自己挤碎,并滋生利刃,刮伤别人。我一直不相信这是真的,我更愿意将它视作晚风中的一缕花瓣,最好还是带一点点粉色的那种,无拘无束地飘向天空,遥远而模糊。’”

  曳的头像许久没有跳动,我抬起头,看着曳的背影,我忽然发现他在轻轻地颤抖。我看不见他的表情和目光,但是我知道,一个孤独的把自己保护得很好的男人终于把自己释放出来了。他的过往,他的潮湿的感情在这些昏暗的日日夜夜里疯狂地纠缠生长,像无数条粗壮的藤蔓将他牢牢捆住,他无法逃脱。如果,我可以帮他,他是否能够减轻一点痛苦呢?那些回忆,伤痛,什么时候才能从他的生命里真正消失?

  原来,对于很多很多事情,我是真的无能为力的。就像在一个梦里面,想逃跑,却怎么也迈不开步子。曳在他自己的世界里下沉,我除了跟着下沉,什么也做不了。但是我说过的,仅仅为了他的微笑,我也可以背负所有的东西。

  雨季过去了,夏天的日头悬在天空,到处反射着明晃晃的阳光。天空明净得像刚洗好的蓝丝绸。我喜欢在太阳刚刚升起的早晨站在一棵很大很大的树下面,空气凉凉的,阳光透过叶缝投在皮肤上的时候可以感觉到炽热,这种鲜明的反差令人沉醉。可曳不是,他说太阳照在身上会疼痛,皮肤会慢慢地绽开,直至碎裂。

  我拉曳陪我去郊游。在很早的清晨坐在汽车上,感觉温柔的阳光在眼皮上沉重地跳跃。公路两边是大块大块整齐的绿色稻田,远处的山连绵不绝,天空很高,空气清新。坐在身边的曳闭着眼睛,沉睡的样子纯澈如天使。阳光在他脸上投落下淡淡的阴影,勾勒出分明的轮廓。他的浓眉,他的长睫毛,他挺拔的鼻梁,他微启的嘴唇。我就这么仔细地看着他,感受他均匀的鼻息。我忽然想,如果汽车永远不停地开下去,我是否可以永远留住这一瞬?在我喜爱的季节里,看一个值得深爱的男子像孩子一样熟睡,这足够了。旅行的目的已经在过程中完全丧失。在过程中完成一次重生,感受生命从始至终的宁静和轮回的无奈。

  站在山脚下,仰头望那一山的葱绿,忽然觉得晕眩。山路很窄,沿着一条山溪蜿蜒向上。虽是盛夏,山间的气温却不高。阳光像揉碎的金子洒在山路上,洒在溪水里。

  江南有很多像这样不知名却有很好风景的山,伴着一脉山泉。水是清冽的。我们沿着很窄的山路向上走,走到开阔的地方可以看见所有的风景。山路像一条白色的带子缠绕着向上。

  我忽然想起痞子蔡关于思念的解释,他说山路蜿蜒地向上攀升,很像思念的形状。总是在心里百转千回,最后只能向上。思念没有尽头。

  只是不知道曳的思念是否有一天也会完结?

本文获得北京

化工大学烟花三月文学大赛三等奖,授权新浪校园频道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