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光之翼:张开透明翅膀,朝着月亮飞翔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45 新浪校园

  作者:易洛

  张开透明翅膀,朝着月亮飞翔

  搜寻最美一个,现世的天堂

  越过世界尽头,跟随我的预感

  乘着幻想的风,散落无数的光芒

  我是相信命的。在某个时刻,某个地点,会遇见某个人,彼此远远观望,然后彼此错过。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是注定了的,深深的刻在你的骨髓里。

  所以我一直泰然着。快乐的时刻,悲伤的时刻,麻木的时刻。我是一直泰然着的。没有预感下一秒钟会出现什么,或错过什么。无法预知。因此会充满新奇和期待。

  夏日傍晚的风是温润的,夹带着沿街叫卖米酒的师傅那浓重的乡音。是熟透了的,是心底里某个角落里沉淀下来的浓重的黑白的回忆。我仰躺在河岸边的草地上,天边的云像是饱蘸颜料的海绵,随时将滴下色彩来。隐隐地,透出夕阳温和的光线,火烧似的,烙铁的色泽。于是我闭上眼睛。感觉到自己的身体轻得即将飞起来。被这柔和的风托着,飘啊飘。长发四散。白色的丝裙现出柔软的褶皱。头是仰着的,像敦煌壁画里的飞天,洒下娇艳的花瓣。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是真的会飞上天的。

  其实这一季有很多的雨水。成天成天地下。阴郁的天空是烟熏的灰色,雨丝如漂浮在空气中的沫子,悄无声息地笼罩过来,浸润每一条悲伤的缝隙。地面上渐渐形成汩汩的细流,如琴弦一般。那一刻,心情也是潮湿的,一不小心就会滴下水来。愿意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开灯,放钢琴或是木吉他演奏的安静而平缓的曲子。然后席地坐在角落里,把往事一件件摊开来清理,自我地流放。

  就是在这样阴湿的季节里,我遇见一个同样阴湿的男子。我站在窗前远眺,忽地就看见了站在对面楼房阳台上晾衣服的他。宽大的白色衬衫挂在衣架上摇摆不定。在他转过头去的那一刹那,我似乎看见一种飘忽诡异的气息,从他四周自然地散发出来,带着雨季独有的味道,侵入我的血脉和骨髓。我想我的前世是熟悉这种味道的。

  他的阳台上种满了仙人掌,顽强的,不需要细心照料的植物,生长却是停滞的。我曾一直以为只要我努力,我是可以改变它的。它会长出新的幼体,或者开出瑰丽的花。但后来的事实告诉我我彻底错了,它是不需要浇水的,否则就会悲哀地死去。我忘了它是有刺的,那刺那么深那么深地扎进我的手心里,扎进我的灵魂。我无法释然。我是爱它的,却伤了它也伤了我自己。

  天气放晴,阳光忽然就猛烈起来。明亮的天空像用水擦过的玻璃,露出模糊而潮湿的晴朗。对面阳台上的衬衫是变了又变的,但一律是淡淡的颜色,清爽到不含一丝杂质。男子在阳台上设了一张藤椅,常坐在那里看报喝下午茶。他是那么悠闲的人,悠闲到仿佛脱俗。我诧异了,他就像戈壁上亦幻亦真的绝景,那种淡定夹杂着潮湿的阴影让人惶惶不安。我可以清楚地看见他的眉宇间透着与世隔绝般的宁静,是那种坠到谷底的宁静。

  安妮说,对不爱我们的人不能付出,一旦付出,就会罪孽深重。

  其实,我是明白的。我的心情,我的感觉,我的思想,是清楚地明白着的。但我似乎被困在一个迷宫里,我在拼命地寻找出口,像盲目的想要飞过海去的蝴蝶。只是,它怎么可能飞渡过去呢?它薄而轻的翅膀怎么可能承载起如此巨大的负累?

  我不该深陷的。不该。

  那天是在楼下碰见他的。夏日柔和的黄昏。他拎了一袋封好的垃圾,穿着浅褐色的衬衫。头发七成干,有垂落的质感。与他擦肩而过的时候,我闻到了一股清新的肥皂的味道。也许,人的一生中总会有几次不经意的交错,是值得纪念和珍藏的。因为在那个时候,我们切切实实地知道,有一个人,是与你有交点的。可是时光实在太遥远了,每个人都循着生命的轨迹投奔远方。于是,曾经熟悉的人,曾经深爱的人,都一个个地消失不见了。

  我从背后感觉到他的气息,平稳而缓慢,却夹带着落拓的迷离。他一直是让我不解的人,自始至终。我无法读懂影印在他眼角唇边的久远的记号。

  喂。他忽然喊。我止住步,不敢回头。喂,你是住我家对面的吧?我迟疑地转过头去。我看见他在对我微笑。那个画面就这样定格在我的记忆里。他背着光站着,被拉长的影子一直延伸到我的脚边,浓重的阴影凝在他脸上,却被他的一个微笑彻底粉碎。他的眼睛是新月的样子,嘴角微扬,像快乐得不必掩饰的小孩。那种明亮是令人惊怵的。我如被施中魔法。

  你房间的地上应该会有一件东西。说着他就走开了。我愣在原地。然后像忽然想起什么似的飞奔上楼。

  打开门的时候有一阵风从窗口吹进来,掀起淡蓝色的窗帘,像飞扬的裙角。地板上安静地躺着一只纸飞机,纯白的纸,精细的手工折痕。飞机的左翼上有一个E-mail地址,右翼上是一个“曳”字,遒劲的字迹。我在左翼上写下自己的信箱地址,在右翼写下“蔓”字,把飞机重新飞回去,飞机平稳地落在他的阳台上。于是,故事开场。

  傍晚的时候开始下很大的雷雨。大滴大滴的雨水砸在窗台上,把窗台上的灰都拍打得舞了起来。依旧没有开灯。我倒了一杯冰牛奶,平静地打开电脑。我相信那个时刻自己是没有任何期待的。他没有发邮件给我。我喝了一口牛奶,冰凉的略带甜味的醇香沁入我的心脾,我开始写发给曳的第一封信。当屏幕上出现“你的信件已发送成功”字样,我刚好喝下最后一口牛奶。然后我断掉连线,开始玩“

生化危机3”。

  一个小时后,雨停了,天空重新明亮起来,空气中弥漫着好闻的青草泥土的气息。而我的复仇女神也终于被扑上来的僵尸吸掉最后一滴血。我重新打开信箱,已经有一封来自曳的信了。

  蔓,你的信是湿漉漉的,大概是天气的缘故,一切都湿透了。那么大的雨,打在窗台上发出嘈杂的喧哗。我喜欢明媚的东西,却不可遏止地陷入潮湿的沼泽中。你说我是阴湿的男子,也许吧。

  蔓,你在家里吗?你在做什么呢?瞧,天气晴了,有彩虹。快出来看吧!

  我推开窗子,西边的天角果然有一条若隐若现的彩带。那种模糊带着暧昧的颜色一直延伸到世界的另一个尽头。而曳,站在他的阳台上对我微笑。

  于是我告诉自己,仅仅为了他的微笑,我也可以背负所有的东西。

  但后来我发现我的后悔。

本文获得北京

化工大学烟花三月文学大赛三等奖,授权新浪校园频道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