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我在广州上大学:难忘和广州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0:55 《新快报》

  文/萧翛然

  五年前因为读大学,我第一次到了广州。

  当我们的车探头探脑地驶进赤岗177医院(现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那个岔路口时,大家的心里还是很没底儿,因为都不知道该不该再问一下———一路开过来我们都问了几次了,但总是钻错了口子。我心里已经暗暗叫苦:这学校怎么这么难找啊!

  车驶过军医学校便越来越不对劲了,雨都下过几天了,马路上的“千沟万壑”还是满盈盈的积了水,车一开过去就泥水四溅。路两旁破烂的出租屋一间挨着一间,开小发廊的,门面里透出些许的光,让人知道它还在营业,做废品收购站的,垃圾填塞了整个屋子,又堆在了外面,门面各异的小饭馆让人看了就不想进去,还有什么五金铺、修车铺,反正怎么看怎么别扭。鸡狗在路边舒心地踯躅,几个调皮的孩子踩着水坑里的水,玩得不亦乐乎。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也是广州,与我想了无数次的学校外面洁净、宽阔的大路也相差得太远了。

  司机小黄叔叔也是越开越犯嘀咕,索性又下去确认一次,指路的人告诉我们,要找的学校还在里面呢,继续开吧。路是走对了,可这环境还真够让人“痛心疾首”的。好在迎面有几辆灰头土脸的公交车挪过来,让我们知道这里还是跟外界有联系的。

  好不容易开到了桥底,谁知一个“人工湖”又拦住了我们。连日来的降雨还有旁边的施工使得这里形成了一个不算浅的大水坑,前面已经拦下了几辆车,其中还有一辆黑色小轿车在水坑里熄了火,前不前后不后的,急坏了那一家人。我们倒是顺利开过去了,那黑水花倒着实溅起了不少。密集的小饭店越来越多,我们也终于找到了学校的大门。我大略地数了数,就我们从桥底进来的这一路怕都有十几家小饭店了。把我安置好后,妈妈千叮咛万嘱咐我不许去学校两旁的小店吃东西,说是极不卫生。晚上一宿舍的人聊起来都挺失望的,抱怨学校怎么建在这样一个脏乱差的地方。

  呆久了,我们也慢慢开始发现并享受这边独有的精彩了。那被我们称作“盗版一条街”的地方倒是天天热闹非凡,算是一个微型版的上下九,大有“不夜街”的架势。走道两边不仅有各种价格超低的盗版碟出售,而且还有烧烤铺、小吃店、精品屋、服装店、小旅社等一应俱全。那烧烤铺的东西据说是很美味的,虽然铺面油腻得可以,但依然是人头攒动。这里外来打工者也很多,拖家带口在路边随便搭个棚子了、铁皮屋啊就住下来了。各式各样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衣裤在这里大行其道,不乏买者。行走于此,总感觉已经远离了城市,与那个叫做广州的现代都市是一点儿都扯不上边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把周末去市区逛街戏称为“陈奂生进城”。

  就这样在这里呆了四年,没想到毕业后再回来竟发现学校有了些改观。学校两旁的小店全被拆除了,原来被店铺挤得过于“苗条”的马路也加宽了。公共汽车改了路线,不再走那条千沟万壑的小路了,而是从外面广州大道与路驶来,畅通无阻。没变的则是那喧闹的盗版一条街,还是学生哥们聚集的地方,还是人来人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