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故事 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7 新浪校园

  故事 变

  又是一年秋天的到来,大四的刘年牵着大三的韩月的手,一切如初。只是二人清秀的面庞上都加载了些许岁月的风霜。彼年彼月的誓言尚未实现,一些必须面对的选择却悄然而至。

  韩月说:“刘年你走吧,很难得的机会。”

  刘年说:“有你,我不会去任何地方。”然后她吻了韩月的双唇,像往常一样,倾尽热情拥吻着这个自己爱了多年的女孩儿,也像往常一样,体味着尖刻而纠结的心痛。

  刘年曾在日记中写道:吻她,是件很心痛的事,因为我倾注了全部炙烈的情感,却丝毫感觉不到她的心跳。

  某天晚上,韩月请喝茶,有阿平,有小依,没有刘年。他们在水吧聊了整夜,清晨时小依的眼圈红肿,韩月笑着为她擦去干在眼角的泪痕。阿平说:“一直以为孤傲的天使只会用冰冷的眼神俯视人间,原来天使在为了她的男孩儿放弃天堂时,也会露出温暖的笑容。”

  又是某天晚上,阿平拉着刘年陪他去买CD,街角处他们看见了韩月,被一个男人拥在怀里,脸上的表情是刘年从未见过的妩媚。然后那个男人吻了她的额头,几米之外的刘年对阿平说:“我能感受到韩月的心跳,那种我从未感受过的心跳,想必她很爱那个人。”

  当晚刘年喝了很多酒,但是没有醉,也没有到韩月楼下喊她的名字。

  阿平说:“这个女人人尽可夫,还有什么值得你为她付出。”出字尚未脱口,刘年的拳头已经打在他的脸上。

  “求求你不要这样说她,阿平,虽然她已不是我的韩月。”然后刘年蹲了下去,把头埋在两膝之间,号啕大哭。

  小依对刘年说:“出国吧,刘年,不是每个人都能得到公读的机会,忘掉那个爱上别人的女人,用三年时间,你可以的。”

  刘年登机的那天,韩月没有来送行。直到他抵达柏林一个月后,才收到一个包裹,韩月寄来的,一大堆揉皱的纸条中夹杂着一封信。

  刘年的日记

  10月25日 星期三 阴天

  如果逝去的记忆如此匆匆封印,我担心有一天我会忘了我是谁,站在时间的某一点上,看着代表往事的记忆碎片从眼前一闪而过。我必会微微一笑,在身心与时空渐次迷离的刹那,挥挥手说:“再见,时光。”

  秋末总是很美的,最后落下的一片叶子想必承载了太多秋的夙愿所以落得那么凄凉与悲壮。唯有悲悯的风吹过,才能撕裂它与泥土的纠缠。我想我在这个世界存在必然是有原因的,或许仅仅因为21年前当我第一眼看到它时便能哭的畅快,那种畅快,在此后的生命里,一去不返。

  自到现在我才明白,过去的两年中我早已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残酷的,现实的,深刻的体会着改变。我的心,颓败后挤压成另一种形状,让我对自己感到陌生。韩月究竟有没有爱过我已不再是我思考的问题,只是我没有等到彼年彼月陪在她身边,不管出于什么原因,这是我的失信,足以忏悔。

  今天我收到韩月的信,才开始推测事情的真相究竟是不是我们眼见的那般。但是我已走到终点,或起点,或终点,纠纠缠缠,一场轮会的蜕变。也许终究还是我的错,我忘了一种假设,便是看似坚强的韩月一直坚守着脆弱的隐忍,她在自己的套牢中裹足不前,我却没有帮她摆脱枷锁,她对未来的迷茫是一种瘟疫,传染了我,使得我们本可幸福到老的爱情病入膏肓。两年来总是萦绕心头的症结终于兀然:原来我们总是太过清晰的记住未来,却在不经意间忘了现在。

  韩月

  刘年走后,我想这场赌注终究是我赢了。可我却渐渐迷惑:为什么我要拿幸福赌我的未来。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怪圈,挣不脱,跳不出。就如我担心天长地久不会到来,便倔强的不给它到来的机会。总以为牺牲很伟大,总以为预言很真实,到头来导演了一场壮美的悲剧,却忘了受伤的主角就是自己。如果时光退回原点,我会不会选择另一种角色,告诉那个男孩,从他为我鼓掌的一刻起,我便爱上他;不去克制当他牵我的手时原本灿烂的笑容;不去压抑当他吻我的唇时原本狂乱的心跳;不去故意导演一场背叛的骗局;让他知道那段音乐是为我们而作,彼年彼月,你是我的年,我是你的月,再不相离相弃,再不相生相克……

  然而琴弦断掉时那尖刻的声音总在我耳边回响,恐惧中,我想我们的爱终将是一篇未完的乐章。

  我写给刘年的信很短,文字是这样的:彼年彼月,将至未至。

本文获得北京

化工大学烟花三月文学大赛一等奖,授权新浪校园频道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