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原创:彼年彼月 我们把爱情当作一场游戏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27 新浪校园

  作者:张玥

  引子:我们总是太过清晰的记住未来,却在不经意间忘了现在。

  刘年

  刘年本来叫刘小年,因为他出生在阴历的腊月二十三日。十岁前的刘年是刘小年,十岁时他开始读书,于是意识到刘小年这个名字有着太过浓重的乡土气息与甚为可笑的背景色彩,于是他擅自将那个“小”字去掉,改叫刘年。当然他是瞒着父母做这些的,真象暴露于他十八岁那年,寄到家里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写着刘年,父亲看了并没有太过高兴,因为他还不敢肯定这个全村唯一考上大学的刘年就是他的儿子。

  刘年说他来到北京后立刻爱上了这里,不是这个城市,而是这个城市的秋天。他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爬上香山摘片红叶刻意寻找秋的气息,他说其实这种气息就在身边,颓败而又充满期望的,像是为了迎接新生而结束轮回。刘年在大一时过得很开心,生活前所未有的多彩而充满生机,那种感觉,仿佛是为了迎接冥冥之中谁的出现。

  韩月

  我是个进化完全的动物,直立行走,在地球上消耗了十八年的氧气,属于人类中平凡人那一种族,然而我所到之处,生活必掀波澜,这让我深为不解。我出生的时候世界很平静,没有传说中的什么星星降临人间,这足以证明我是个凡夫俗子。然而不幸的是,后天成长期间我履行了一种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原则,不得以比别人多会了一些东西,很是辛苦。这种辛苦是别人体会不到的,他们常说,普通人绝非像我这般,会说两门外语,懂得小提琴与绘画,偶尔还在聚光灯下用一种叫做芭蕾的肢体语言和人交谈,他们说这话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们眼神中的不屑和言语中的冰冷,很是刺骨,痛得我窒息。我于是在这种痛中爱上了一件叫做幻想的事。

  我是这样爱它的,经常独自一人,幻想我在多年以后回忆多年以前的故事,把时光的碎片一点点收集起来,拼成满是裂痕的残缺,然后挤进那细小的裂缝中,享受窒息的痛感与快感。残缺从此完满,但这并不代表我是伟大的,因为这只是一个时空交错的幻想,虚无缥缈,在真实世界中,谁与谁之间的赊欠,借我一生,无法偿还。

  我把这些幻想谱成一段音乐,这段音乐的名字叫做“彼年彼月”,在刚进大学的新生文化节上我演奏了它。我不知是感情太过投入还是演奏得太过热烈,临近曲终时,竟然断了一根琴弦。所有的观众都很惊呆转而议论纷纷。只有一个男孩给了我掌声,他叫刘年。

本文获得北京

化工大学烟花三月文学大赛一等奖,授权新浪校园频道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