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感言:站在20岁的尖尖角上 一切都还来得及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03 中国青年

  “生命该是快乐的,奋斗也要快乐!”我自语,并庆幸自己现在只是站在20岁的“尖尖角”上,一切都还来得及实现。

  文-朱慧丽

  周末,赖在家里。同学发短消息约我去K歌,我没回,假装没看见。妈妈说我这样下去可不行,又要长几斤肉了,硬拉我一起去超市买东西。拗不过她,我只好跟着去了。

  走在大卖场中,我感觉并不好。只觉得头晕乎乎的,心情压抑。出门之前脑子里明明已经列好一张清单,可一到现场,居然什么都想不起来。就像期末考试死记硬背生疏的政治概念,一到开考,“内存”就读取困难。

  于是我不耐烦地催妈妈快点快点,妈妈一脸诧异地望着我:你什么事那么急呀?

  我怔了一下。是啊,我其实很空。可最近老是这样浮躁,做这件事却想着那件,结果什么都做不好。其实什么事都不想做,但懒散过后又觉得可怕。也许是毕业的脚步慢慢临近,从就业市场上传来的阵阵惶恐辐射到了我。

  都知道现在找工作很难,大学生成批量生产后就贬值得厉害。可我担心的远不止这些,我总想像着围城里的世界又是什么样子。表哥高我三届。记得我刚进大学的时候,他正值大四找工作。在一阵人仰马翻的奔波、面试后,终于拿到了Intel的offer,税后5000元。家里人着实为他开心了一阵,他自己也兴奋了好久,用他当时的话来说就是:现在的感觉跟高考以后拿到交大的录取通知书没什么两样!可工作以后他才体会到赚钱的辛苦:排山倒海的工作量、永无止境的指标、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这一切,却只是一个开始。

  而我自己,也比一般的同学早一步开始了。大二时,我就帮一家咨询公司做网站翻译。为了鼓励我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老板毫不犹豫地让我把笔记本搬回了家。每当我用公司的笔记本打游戏、上网聊天时,就有种说不出的滋润。因为我使用的不仅是笔记本电脑,更是一种特权——一种和我自身价值等价的特权。可当享用特权的同时,义务的重担也令我倍感压力。如果我没有做过这种卖字为生的SOHO一族,看过电影《2046》后,恐怕还会同别的同学一起羡慕梁朝伟扮演的那个小说家吧。可这当中的辛苦只有做过的人才能体会到。每天登陆网站,面对着猛增的新内容,我总感到无从下手,因为工作实在需要耗费巨大的勇气和能量。于是一拖再拖,眼看着更新期限快到了,心里急得发毛,只好没日没夜地赶。最夸张的一趟,编辑“逼”我一个星期翻译了1万多字,也是那次我发现自己没有当翻译的潜质,所以决定很潇洒地放弃。

  很多次,面对刺眼的屏幕,麻木地思维,机械地敲打键盘,脑子里却拼命要为自己腾出一块不小的“自留地”,空虚地遐想:最好今后能早日跨越中产阶级这个层次。因为第一次走出校园和社会亲密接触后,我才发现中产阶级的生活状态就仿佛拍戏时摆的街楼布景,外表华丽,可实际上都是摇摇欲坠的,需要费很大劲才能支撑住,实在太累。不过马上,我的思绪又会被拽回到现实的无奈中:手机该换个新的了,黑白屏早被淘汰了;面膜也快用光了;健身卡的钱还要还给妈妈……还是老老实实干好我文字民工的份内事儿吧。

  这样的生活挺挣扎的,永远都不会把自己从经济层面解脱出来去干点真正喜欢的事,每天体验到的,只是生命的流质在被枯燥无味的工作抽离,一天又一天。有时真想换一种生活状态,就下意识地盼望起毕业来,我理所当然地以为那是一个最好的出口……

  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断地寻找着这样一个出口。有些人是幸运的,破茧而出了。还有许许多多不走运的人在混沌中奄奄一息了,就像《孔雀》中的姐姐,一个那么有张力有质地的生命就这样一点一点磨损殆尽在一个不属于她的时代里。

  一想到《孔雀》里的姐姐,我突然又有了信心。我现在还年轻啊,“生命该是快乐的,奋斗也要快乐!”我自语,并庆幸自己现在只是站在20岁的“尖尖角”上,一切都还来得及实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