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心酸父亲口述:家有啃老族的悲哀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9:39 武汉晨报

  家有“啃老族”的悲哀

  我试着请家里的长辈找儿子谈话,他外婆跟他说:“你不一定非要选择读书做学问,三百六十行,行行出

状元,你喜欢什么手艺,学点也可以。”他回来说外婆说的比我说的好,我说那好啊,你想学什么就去学什么。

  他却又沉默了。

  知子莫若父,他不是没有理想,就是缺乏毅力,遇到一点点挫折就停滞不前。

  后来通过自考,我送儿子进了一所大学的专科,学商务英语,才刚刚上了几个月的学,他居然就自作主张地回了家,说在学校没意思,读书没用。

  从那之后,儿子就天天赖在家里,吃饭睡觉,由于我们不给他钱,他跟个大姑娘似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整天就只有吃饭的时候醒着,其他的时间都在睡觉,睡不着,就是吃安眠药他也要睡。在家里睡了几个月,人被养得白白胖胖的,一米八的个头,已经有80公斤了。而我,因为天天操心,人瘦得不到100斤了。

  妻子50岁的人了,现在还在外面工作,去赚钱养他这个20岁的儿子。说起来真令我心酸不已,妻子身体也不好,有胃病,有肩周炎,发作起来人疼得脸色苍白。我一边给她找药,一边叫儿子倒杯热水,谁知道他翻了个身,继续睡觉。

  我试过带儿子去看心理医生,在医生那里都谈得好好的: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寻找自己的爱好,创造自己的人生……可是回到家,他还是一如既往。将来似乎可以在睡梦里找到。

  我吼他,吼着吼着自己就吼得没声音了,我打他,打了几下就没力气了。我老了,而他还年轻,他的路得靠他自己走,我又能管到什么时候呢?

  我求过儿子,差点向他下跪,只是希望他不要再堕落下去。我不求让他养活我,只希望他能够养活自己。妻子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一个月我和她的退休金加起来就那么多钱,刚刚够维持家里的开支。我们不富裕,大部分积蓄全用在了儿子读书上。他这样下去,迟早会饿死。我道理都和他讲了,但他就是依然无动于衷。

  他嫌我嗦,找我要钱我也不给,对我脸色越来越难看,现在已经不和我说话了。我所有的努力,被他看作是折磨;我让他自己独立,他认为我想赶他走。对他,我作一次努力,就受一次打击。

  曾经看过一个漫画,父母是大树,小时候孩子就在树下遮阴、玩耍,大树为他遮风挡雨。而孩子长大了,就离开了大树,去寻找自己的生活了。我希望他能离开我,去寻找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没法养活自己。

  儿子小时候很可爱,可爱到我害怕他有一天会长大,害怕他有一天长大了会离开我们。可是现在,我才知道,儿女能够离开父母,去另辟自己的天地,真的是做父母最大的安慰和幸福。

  记者手记

  给孩子心灵断奶

  记者/樊南方

  记者同时也采访了张涌的儿子,这个被他爸爸说成是“人高马大,肥头大耳”的儿子,待人彬彬有礼。他告诉记者,他怕社会,是因为去私立学校读高中时,曾被30个校友污蔑“偷了他们100元钱”,并被他们背着老师“严刑逼供一整个晚上”。后来虽然在老师的压力下,那些校友对他道歉了,但他从此对人充满了仇恨和恐惧。一方面他想心思报复他们,另一方面他又想法子逃避他们。

  在他心里,“他们”就是社会。

  根据他目前的状况,我们和张涌一样,建议这孩子学点比如“理发、烹饪”等技能方面的手艺,但被他拒绝。他说“要呆在家里学英语”,问他可有英语基础,学了以后怎么办?他说:“相信自己六年后能够当个翻译”。

  从他现在的成绩来看,他这一“相信”完全没有根据。

  对此我们采访了“苏岚心理工作室”的主任孙苏岚,孙主任认为,张涌儿子的这一“在家学英语,六年后成翻译”的说法,不仅没有根据,而且是逃避走出家庭的一个借口。学校发生的那件事对他的伤害很大,让他对“社会”的认知方面发生偏颇。作为家长,应该及时纠正孩子的看法。并培养他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

  像张涌说的,这孩子现在虽然20岁了,但他的行为却提醒我们,他的心理年龄还停留在他高中受挫时的那个阶段甚至更小。他希望自己永远在一个受保护的“学习状态”,而且这个学习环境是在家里,他以为这样,就会没有考试的压力,也不会有来自家长的埋怨。

  孙主任认为,让孩子出去赚钱是下一步的事情,眼前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习人际交往,礼仪,情绪管理,甚至可以让他先从家务管理开始,先学会扫地抹桌开始。一个人如果连家里这些简单的机械家务都不屑做,不愿做,他也更不可能肯在外面吃更大的苦。

  现在普通孩子由于物质条件优越,生理年龄看上去偏大,而心灵还未断奶。这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在孩子的心理年龄成长起来之前,如果把他们推向社会,结果将不堪设想,没有判断力的人,方向感不强,他的命运成了一种运气,是所谓“跟好人学好人,跟恶人学恶人”。飞翔之前,请先练习翅膀。(记者/樊南方 实习生/黄礼)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