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专家给早恋者开处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54 武汉晚报

  专家给早恋者开处方

  早恋已经成为成千上万家长困惑的难题,据统计,约有10%-15%的中学生出现早恋。当家长们在为他们的学业和身心健康而担忧苦恼,可谁会知道这些沉溺于“爱情”的孩子们,同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该怎么办?本报专家团走进了这个群体———

  中学生当众互称老公老婆

  [个例]

  “我儿子才上初三,可给女同学打电话动不动就一个小时,每天要发20余条短信,我该怎么办?”昨晨,因为儿子早恋而痛苦不堪的阮女士赶到

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进行心理咨询。

  阮女士介绍说,通过检查16岁儿子短信,她看到儿子“快要上学了,可以见到你,真高兴。”并相约与对方去东湖游泳。阮女士看了非常着急,认定孩子在早恋,儿子个性倔,她又不知该如何和孩子谈。

  李女士最担心的是,她的儿子特别喜欢漂亮小女生;而吴女士则是左右为难,儿子喜欢上同桌的她,成绩突飞猛进,前几个月两人座位调开了,儿子开始厌学;而陈女士更是胆战心惊,她15岁的女儿与男生交往过频,最终发展到夜不归宿。

  最为痛苦的林女士,高高帅帅的儿子,与班上一位女生关系亲密,当众以老公老婆互称。父亲知道后,采取最严厉的手段,强行将两人分开,结果孩子得了抑郁症,拒绝和家人交流……

  [分析]

  有类似苦恼的家长还有不少。三天来,武汉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接听200个电话中,有1/3的家长话题聚焦在孩子早恋问题上。

  武大社会发展研究所长期关注中学生早恋现象。据调查,约90%%的中学生在青春期向往异性或有过“亲密”的伙伴,但他们绝大多数只是纯真感情的自然表露,而不是成年人理解的爱情。真正意义的中学生早恋一般为10-15%%,个别学校可能高达30%%。这组数据足以令成千上万个家长因此而感到不安。

  [专家点评]

  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或迟或早地出现早恋现象,其实并不奇怪,相反应该说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如果不能够进行正确和及时地疏导,导致的后果也会非常严重。根据近几年的调查结果,发现中学生早恋现象有明显增加趋势,其中单亲家庭和隔代抚养,特别是家庭不和睦,亲子关系紧张的学生早恋倾向更明显。数据反映出来的现状令人触目惊心,如果这种态势继续发展下去,不仅使孩子无法走出早恋的泥淖,而且会使整个家庭都处于焦虑不安之中。这也说明我们的教育,其中包括学校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出了问题。

  不合时宜的早恋找上我

  [个例]

  小淇是一个性格内向、十分帅气的高一男生。父亲经常出差在外,母亲整天迷于牌局,家里没有人与他说话。在他16岁生日的一天,父母亲竟然忘记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而同桌的她却送给他一份精美的礼物。小淇心中爱意顿生,不久坠入情网。

  如今正是高中的关键时期,小淇除了晚上回家睡觉外,基本上都与她粘在一起,两人无话不谈。有时,两人还相邀到外面去走一走,尽管心理上得到了慰藉,但两人的学习成绩却日益下滑。两人的父母都把责任推到了对方孩子身上,这种状况相反使两个孩子变本加厉,干脆我行我素,从地下活动转到了地上。[专家点评]

  与小淇同样经历的学生很多。在这种家庭成长起来的中学生由于缺乏完整的父爱和母爱,使子女产生一种孤僻心理,于是就去找和自己平时和得来的异性倾诉心中的苦闷与委屈,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发展演绎成了早恋。[个例]

  男生晓斌由于一时冲动,在高二时和一女生发生了性关系,后来终日闷闷不乐,沉浸在巨大的压力之中……从此,两人从最初的朦胧爱恋,发展到最后无法收场。父母只得将两人分别转学。

  一区级妇产医院透露,近年来在该医院做人工流产的20岁以下的女孩较前几年明显增多,已经占到人流的7-9%%。特别是在寒、暑假期间做人工流产的女生增多。

  [专家点评]

  中学生早恋

性行为,相当一部分是由于性无知、性好奇而引发。家长们负有很大的责任,因此,防止早恋中的性行为,家长必须开诚布公地向孩子传授青春期的知识。

  [个例]

  刘志的情况不同,有一段时间,他几乎无心学习,每天坐在课堂上,眼睛老是瞄着坐在前排的女同学。直到有一天,他鼓起勇气向这位女同学进行了表白,却惨遭拒绝。刘志因此变得每天神情恍惚。直到走进医院的心理科时,他告诉医生,班里有好几对这样的情侣,每天成双成对地进进出出。现在没有女朋友,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专家点评]

  诱发早恋的原因之三就是从众,看到自己的同龄人每天出双入对,从心理上感到羡慕,行为上就会不自觉地进行模仿,从而被大流转入早恋的行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