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17岁的朦胧情事:藏在课桌里的小虫开了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49 北京晨报

  作者:岛岛小漾

  他站在电梯下面,露出一口洁白的牙:“你藏在课桌里的小虫开花了。”他手中的小虫枝条上有几个青色的蕾,有的已经开出了洁白的花……

  我决定叫它小虫

  祁小羽在地铁站口第一次碰见了小虫。

  17岁生日那天,祁小羽一个人逃了课。高三的学习窒息极了,她特意去发廊把头发削得很薄,如果不是担心妈妈会气得吐血,她还准备把一小撮头发染成咖啡棕色。她穿了蓝色牛仔裤,外面套了件格子衬衫,像个男孩子一样窜到地铁站口,不过没有急着上地铁。她看到不远处有个男生,准确地说她看上了男生手里那盆绿色小植物。

  “我必须把它搞到手当作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祁小羽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喂,你手上的东西长得不错。”“我不叫喂,我有名字。”男生很冷淡,漂亮的眼睛甚至都不看祁小羽一眼。无趣极了,但祁小羽还是决定豁出去:“今天是我的生日,我的好朋友都忘记了,包括我最好的朋友。我一个人庆祝生日,能不能请你玩一个游戏?芽”没想到那男生点了点头。

  游戏简单极了,就是猜硬币的正反面。祁小羽输了就给那男生买飞儿乐团的CD,男生输了就把手里的植物送给祁小羽……

  “我决定叫它小虫。”得到那盆植物的时候祁小羽说,左手被男生抓住的感觉还在。“为什么?它该叫栀子花。”男生不解的表情让祁小羽想到唱《江南》的林俊杰。“因为你的眉毛像毛毛虫一样怪。”祁小羽咯咯地笑,眼角皱起一条可爱的小细纹。是的,那个男生的眉毛像两条黑黑的毛毛虫。

  把它藏在这里了

  祁小羽是在17岁生日后的第一个周末收到男生王梓的电子邮件的。王梓是谁?祁小羽想如果他不说曾经送过我一盆植物,我都以为这是垃圾邮件了。

  “你知道吗?芽有些人的情感寄托可以很简单,比如我的那盆栀子花。我也上高三了,为了能进北方的那所学校,我连保护一盆植物的权力也没有了。那天碰见你,其实我已经站了很久,我不知道把它给谁。后来你走过来,你看起来很怪,但感觉不坏。但我现在真想知道你会把它藏在哪里?芽”“我把它藏在这里了。”祁小羽轻轻地说,透过课桌的缝隙,能看见小虫墨绿色的叶子。

  你看起来很怪,但感觉不坏——王梓在邮件里说起的那句话,很轻很轻地落在祁小羽的心上。

  写了封邮件给你

  心思开始和头发一样乱七八糟地长起来。祁小羽上课偷看小虫的时间明显地多了。她给王梓写了封邮件,终于用很淡的文字把心思表达出来。而且她还一天三次地查看自己的电子信箱。

  一周过后,邮箱里躺着一封王梓的邮件:“如果你喜欢我的话,就暂时把我藏起来吧,像小虫一样藏在课桌里面。一直藏到有一天,很多东西都可以在阳光下盛开。”祁小羽感觉心里一痛,一个下午都没说话。

  第三节自习课,祁小羽去交作业。回到座位的时候,听见有男生在后面偷偷地笑。她转过头,肺都气炸了:有个无聊的男生用黑墨水在一盆植物的叶子上涂鸦,旁边还围了好几个男生。祁小羽打开课桌,空的,顿时就有些气急败坏:“把你的爪子放下来。”

  班里有些安静,那个男生呆呆地看着从来都是微笑的祁小羽跑过来夺走小虫。可是很多叶子上已经有太多的墨水。祁小羽抱着小虫回到座位,不解气,重新跑过去把那个坏男生的书哗一下推倒了。

  地铁口的遇见

  “你可以不回邮件,但不可以失约。”点击了发送,祁小羽突然后悔极了。

  下午放学她果然看见王梓站在地铁口,背着耐克的包,穿着很有型的长袖T恤。她抱着小虫过去,手上的创可贴还没有撕下来。本想说一声“Hi”的,出口的却是:“我今天和同学打架了,因为小虫,嗯,也因为你。”说这句话祁小羽困难极了,但是说完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我又没有叫你这么做。”王梓始终看着头顶的灯,像在掩饰什么。“可是,有些东西你是知道的。”“你还是把它藏好吧。”王梓说完,很冷很冷地转身,大踏步地离开。留下一个祁小羽,在三月的地铁口冷得直哆嗦……

  有些东西本来就不该在那个季节到来。

  高考前一天,祁小羽本来决定给王梓打电话,说一些好好考试的话。按了几个数字以后,还是放弃了。她明白有些事需要一个时间,等待花开的时间。这几个月,藏在心里的王梓已经被她隐了身。

  你的眉毛怎么像毛毛虫

  考完最后一科,祁小羽感觉不坏。外面的风中有太阳热热的味道,她痛痛快快地吃了刨冰,路过发廊,又把头发削得很薄很薄。窜进地铁站口的时候,她一愣。

  王梓站在电梯下面,露出一口洁白的牙:“祁小羽,你藏在课桌里的小虫开花了。”他手中的小虫枝条上有几个青色的蕾,有的已经开出了洁白的花。地铁的音响里何炅在唱:“栀子花开呀开,有淡淡的青春,纯纯地爱……”祁小羽听着,看到王梓的眉毛一跳一跳,嘴角一个弧度弯上去:“王梓你的眉毛怎么可以这么像条毛毛虫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