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偷车恩仇录:破车配名锁 看偷车贼们怎么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10 《新快报》

  作者:雷斯温

  还没上大学就有人跟我说大学里丢车偷车风很重,其证据之一就是全北京大学校园里的新车加起来不超过十辆。就算是刚买的新车,也绝不敢立刻投入使用,而是先要经过一系列极为残酷的加工改造,比如脚踩、捶打、从二楼上往下扔几次、放到沙坑里打磨、拖着自行车来回猛跑若干回等等才可略微使新车变得如旧车一般龌龊,从而引不起小偷的任何盗窃欲望。

  等到了大学,第一回出门是去书店,第二回出门就是去旧车市场了。全宿舍人一起出动到据说黑车乱飞的清华西门,绕了几个圈子,打听了几个当地居民,才看到一个若隐若现的小胡同口,看起来并无任何异常。待探身进去再走几个圈子,一个偌大的贼车市场突然跃然眼前,一派极其繁忙热闹的交易景象令我等眼花缭乱手足无措。不过大部分贼车还只处于零件组合阶段,几辆稍稍有车样的,不是式样极为古怪,就是骑起来技术难度太大。一伙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回去没多久,宿舍哥们神通广大,居然和某贼相识并迅速相熟,不但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而且此贼以闪电般的速度为他搞了一辆绝代好车。不过我所在的大学校园极小,有了车也派不上什么用场,出校园的机会又不多,遂打消了买车的念头。

  到了大四临近毕业之时,一位拥有三辆豪华山地车的哥们突然送我车一辆,并嘱咐我一定买最贵的大锁,一定走哪锁哪,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当然结果是不到一个礼拜就连车影都不见了。全部原因就在于我完全忽视了小偷的专业素养,大白天把车锁在教学楼门口,结果小偷也觉得明目张胆地长时间撬锁过于哗众取宠,便连车带锁整个全搬走了。吸取了这次血泪教训,我花了几十块钱买了一辆行将瓦解的自行车,并配之以在外观上形成显著差别的铁血名锁,总算暂且保住了这辆对骑车技术要求极高的破车。

  现在的小偷职业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偷盗俨然成为一项颇有技术含量的创造性活动。一个清华的朋友告诉我前几天为防止丢车,给车锁了三把世界名锁,结果不但被小偷一一撬开,还得便条一张,上书:叫你小子小看我。

  不过随着偷盗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防偷盗技术也日益提高,但由于缺乏专业训练和必要的基础设施,反偷盗的进步常常不是体现在技术升级上,而是转以口诛笔伐代替之。车主为自行车赋予了新的道德使命和作用,使其成为捍卫人文精神和人性尊严的战场,试看这些粘贴在车子身上的生动形象的标语系列:“偷车对不起父母”、“偷车的时候你父母在看你”、“恶有恶报,偷车迟早被抓”、“不偷车,别偷车,多行善”、“学雷锋,做好事”、“附近有很多警察”……

  (编辑:稻草)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