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为吃行走:栽进广州食袋里(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18 精品购物指南

  “今天我们去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吗?”

  去广州的人一般都奔着大都市的时尚繁华,再不就是去游览肇庆七星岩、开平碉楼这样的风景、民俗,但在你徜徉岭南美景的同时,一定不能忽略了游广州的一个重点,那就是——吃!

  广州人爱吃,也会吃。我每次到广州,朋友总是不惜风尘仆仆开着车到处去吃,每次花样翻新,风味不同,所以每次都吃得心满意足,吃了这次还惦记着下次。说起广州的吃,很多本地人对特色饮食总是乐此不疲,去广州的次数多了,连我这个外地人也受到感染,每次见了面,第一句话就问:“今天我们去哪里?有什么好吃的?”

  惠而不费地吃啊

  第一次跟着一帮酒肉朋友走进典型的广州粤菜馆,几乎吓了一跳——好大的场面啊!一个巨大无比的厅堂里摆了足足有上百张台,并且没有什么屏风之类的隔离,热气腾腾地坐满了食客,顿时感觉食欲大增。

  待围成一大圈坐定,我看着那环境、服务和气派,以为准是有人充大头,要出血挨宰了,心下得意——反正我是客人,只有等着吃的份。一位广州靓仔拿起菜牌,操着我一句也听不懂的广州话和服务生叽里咕噜地讨论一番搞定了食谱。等菜点陆续上桌,才知道端上来的全是妙龄乳鸽、粉蒸排骨、盐火局凤爪、白灼菜心这类特色小菜,还有嗜嗜鸭舌、油皇鹅肠、锅仔穰豆腐等小炒,以及拉肠、炒河粉、云吞、艇仔粥、粉果等面点、小吃,最后又专门为我上了木瓜炖雪蛤,说这是最适合女士进补的甜品。我不由得佩服主人的聪明,也羡慕广州人的会吃,既有很浓的地方特色,又花不了很多银子。

  后来去广州次数多了,发现在广州吃饭就是这样,场面也大,面子也有,特色也浓,花费还不高,又好吃又实惠。

  上下九路吃得肚歪

  朋友见我对小吃情有独钟,连声说这下有的逛了!原来广州最出名的就是小吃,有很多老字号店铺专门经营小吃,历久经年,长盛不衰,名气甚至超过正规的大餐馆。最出名的就算是上下九路了。

  上下九路永远是那么热闹火爆,人山人海,如果赶上周末连座位都难等到,你要在中午11点以后去,就在老头儿、老太太身后慢慢排队等吧。第一次走在这条著名的街上,正是中午时分,比肩接踵的人流里差点跟朋友走散,有好几次我都因为绝望于等位子而放弃,那些慢条斯理的老人、拖家带口的夫妻,不慌不忙地坐下来喝着茶,慢慢地享用,看上去真是一幅广州生活的市井画。

  街上卖的最多的是牛杂萝卜,三块钱一碗,好吃不贵。还有就是著名的西关美食,下九路的“荔湾名食家”的布拉肠粉,“欧成记”的自制面条、鲜虾云吞和水饺,“南信”的双皮奶、姜汁撞奶、三星汤等,统统好吃不贵。油炸米面食包括咸煎饼、笑口枣、牛利酥、脆麻花等,属于传统小吃。

  不可错过的“二”粉

  广州的肠粉堪称一绝,首推文昌路的那家“银记”老字号,最正宗,那里的肠粉外表靓,专营豉油皇牛肉肠粉,以薄韧香滑著称。肠粉是一种米制品,又叫布拉蒸肠粉。将米浆置于特制的多层蒸笼中或布上逐张蒸成薄皮,分别放上肉类、鱼片、虾仁等,蒸熟卷成长条,剪断上碟。加上原料的叫牛肉肠、猪肉肠、鱼片肠和虾米(仁)肠;不加馅的则称斋肠;米浆中加入糖的叫甜肠。肠粉亦称卷粉、猪肠粉,好的肠粉“白如雪,薄如纸,油光闪亮,香滑可口”。

  朋友又拉着我坐8路公交车,到荔湾公园旁的泮溪酒家,说那里的肠粉和濑粉也是一级棒的。濑粉是用纯正米浆,装进布袋用手挤压,做出一条条如尾指般粗的条状,又滑又香又浓,吃的时候配以猪油渣、咸菜碎与辣椒粉一起进食。

  鱼丸当做下午茶

  说到甜品,新广百二楼上的南顺双皮奶是著名的顺德美食,开记的绿豆沙最棒,配上臭草、陈皮,再加去壳的绿豆而成,好滑好香哦!还有那里的杏仁糊和芝麻糊都是手磨的。人民南路旁有一个不起眼的小店叫“玉椰林”,最出名的是椰子奶糊,椰子味十足。此外,荔湾广场内的“西关人家”也是品尝广州小吃的好去处。

  下午,朋友拉我去爬广州的白云山,说可以品尝著名的“白云山水豆腐”。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登山,终于上到山顶,看见不少人都捧着碗在吃,我也开始流口水,连忙挤过去。原来这“白云山水豆腐”就是用白云山的泉水做的豆花,加上蜜水食用,滑甜适口,令登山之后有些疲劳的身体一爽,配着鱼丸,就当是下午茶啦!我也过了一把广州人的周末生活。

  大嘴吃到广州外

  现在广州人把味蕾伸向了广州之外,中山、佛山、顺德、肇庆,这些开车只需个把小时就能抵达的美食天堂。

  在广东以外的地方说起吃粤菜,很多都是潮汕风味的生猛海鲜,其实真正地道的粤菜要首选顺德特色,广州、深圳那些有名的粤菜馆,很多都是顺德人开的。粤菜有名,是因为顺德出大厨,而顺德菜有名,全有赖它的小炒。

  从广州到顺德的一条路被广州人称作“食路”(找吃的路)。从广州市海珠区向西走,过鹤洞大桥,经广珠西线高速公路,只需20分钟,就能下到顺德碧桂路,向前就是顺德美食聚集的大良区了。

  我们吃的旅程也从这里开始。从小炒、小食到九大簋,式式齐备样样精巧,炒水蛇片、野鸡卷、褪骨大鳝、六味烩长鱼、乐从鱼腐、均安鱼饼、龙江米沙肉、凤城酿节瓜等都是顺德名菜,顺德人“食道”名不虚传。

  不必一定是大菜,清淡的小炒最让人满意,其中有一道“大良炒牛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把鲜牛奶和鸡蛋清混合,加入蟹肉、虾仁、鸡肝粒等炒制而成,鲜嫩软滑,味道浓郁。顺德的牛杂非常有名,清晖园前有家老字号“细妹牛杂”,我们也没放过,据说有一些香港人专门驾车前来品尝!

  双皮奶是顺德小吃中的名角,著名的老字号是仁信老铺,有半个世纪以上的历史。此外,仁信的南乳花生、伦教糕、金榜牛乳,还有用糯米粉做皮、爆谷花与炸花生仁加糖浆做馅的龙江煎堆,都是大良的名小吃。去顺德大吃一回,对我这样嗜好小炒和甜品的人,真是人生的一大享乐啊!

  链接

  白云山:南粤名山,自古有“羊城第一秀”之称,主峰“摩星岭”海拔382米,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每当雨后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故此得名。羊城人喜欢登高游览,以登白云山为乐事,是羊城一幅独特的风情画。

  双皮奶:为甜炖水牛奶,用牛奶隔水炖出,嫩白如脂,食之不腻,碗面覆盖一层鲜奶形成的薄膜,味清甜,乳香浓郁。发明于清代,是顺德人会吃的最好注脚。

  顺德清晖园:清代广东四大名园之一,又是广东省唯一入选中国十大名园的古典园林。大量的清代套色雕刻玻璃的运用,具有很强的观赏效果和历史文化内涵,形成清晖园鲜明的园林个性。

  逢简古村:位于大良往西走的杏坛镇,古村四面环水,古风犹存,是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被称为“顺德周庄”。

  文、图/银翘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