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冰雪天山 多彩哈密(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 15:10 《羊城晚报》


冰雪天山 多彩哈密

  哈密位于新疆东部,居住着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等13个民族,自然景观融大漠、绿洲、雪山、松林和草原等南北疆风光于一地,人称“小新疆”。除魔鬼城等塞外奇观外,哈密地处丝绸之路的新北道,有众多名胜古迹遗存,比如回王陵、盖斯墓、天山庙以及古城、古墓、古岩画、三道岭古石器等。

  雪舞松树塘

  冬天来到哈密,当然少不了去领略一下天山东麓的冰雪美景。而松树塘滑雪场则是哈密地区的滑雪胜地之一,位处天山北部古丝路北新道必经之地。站在松树塘山坡往上看,是棵棵松树秀丽挺拔的身影,映衬在湛蓝的天空下,回头望下去,白茫茫的一片,零星还点缀了几栋漂亮的小房子,哈巴公路横穿而过,延伸到东天山的山麓中。眺望远处,还有连绵起伏的天山,在这样的环境下滑雪,实在是种

  心醉的享受。

  如果嫌滑雪不过瘾,还可以玩雪圈、雪地自行车、雪地摩托车、雪橇、马拉耙犁滑雪等项目。在松树塘滑雪场,可体会到冬季哈密的生命与冰雪最完美的交融。

  柳条河边听沙鸣

  鸣沙,又称“沙丘乐”,实际上是沙丘侧面崩塌导致的沙砾共振。它产生的原因不是风,而是沙层运动产生声波的蔓延。中国的鸣沙山共有四座,哈密的鸣沙山是其中之一,横卧于东部天山的南山与北山间的草原上,塔水河和柳条河绕沙山两侧蜿蜒流过。当游人静卧沙上,风动沙移,沙鸣声如泣如诉,如萧如笛,凄婉低回。冬天来鸣沙山,由于被雪覆盖,沙粒很难发出响声,而旁边的柳条河也基本被冰冻。不过,无需感到遗憾,你可以在瑟瑟寒风中,站立在鸣沙山脚,听着风声、沙声和呐喊声,体味此地古老的传说。

  农家乐里寻找民族风情

  走进维吾尔族村民的小院,挺拔的白杨树、成堆的葡萄藤和漂亮的维族小姑娘映入眼帘,还有在明媚阳光下夺目的枕花、农家剪纸画和民族乐器等手工艺品,一切都是新鲜的感觉。维族村民弹起冬不拉,敲起新疆鼓,载歌载舞,给在城市中疲惫工作和生活的游客一种彻底的放松,也会让你在冬日里感受到哈密少数民族的热情似火。说到农家乐就不能不说吃,在哈密人家的饭桌上,羊永远是主角,贯穿着各式各样的做法,令人惊喜连连。吃饱喝足了,又是歌舞时间,趁着微微醉意,和着悠扬的维族音乐,将身心融入到哈密普通人家的生活中,享受民族风情的美妙,会忘记一切不快和烦恼。温情提示天气:哈密冬天气温在零下10-20℃左右。虽说“有墙的地方就有暖气”,还需备足御寒衣物。另外,戴墨镜可防雪盲。

  住宿:冬季住宿不紧张,房价可获较大折扣。

  美食:烤全羊、烤羊肉串、奶茶、抓饭、馕、拉条子、哈密瓜、葡萄干等。

  购物:地毯、花帽、艾德莱丝绸、新疆刀、哈密大枣等。

  小贴士:

  1、除了天山有时因冰封而不开放外,别的景点与其他季节一样,均可安排游览。

  2、饮食、语言和信仰上,要了解并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习俗,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误会。

  哈密旅游线路推荐:

  1、绿洲风情旅游线:回王陵—盖斯墓—博物馆—贡瓜园—葡萄园—维吾尔民俗—石油新城—鸵鸟场—大枣园。

  2、天山风光旅游线:边关墩烽燧—寒气沟—白石头—赛马叼羊姑娘追—鸣沙山—松树塘—天山庙。

  3、大漠风光旅游线:坎儿井—白杨沟佛教遗址—拉甫乔克古城—五堡古墓群—五堡民俗村—雅丹地貌(魔鬼城)。

  4、哈密王避暑旅游线:回王宫古城墙—艾提尕尔清真寺—黄田万亩葡萄长廊—狩猎场—庙儿沟—八大石。

  5、巴里坤草原文化旅游线:天山风景名胜区—地藏寺、仙姑庙—汉城、满城—蒲类海—尖山泪泉—西黑沟—草湖—怪石山—大河唐城—哈萨克民俗。

  6、伊吾河谷旅游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