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大学回忆:追忆北京六年 酒桌上的时光(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09 新浪校园

  大四开始之后,喝酒喝得少了,似乎是在为毕业前的那些时光积蓄能量。却不料,非典一来,我们寝室每周喝一次的计划成为泡影。只喝了一两次校园就封闭了,还记得封闭前最后一次到东南门“峨嵋轩”,首先喝的不是酒,也不是茶,而是一盆中药,免费的。毕业前卖旧书,卖了七百多块钱,在校内“芙蓉楼”解决了。答辩之后,学校终于解禁,那是段疯狂的时光,在东南门“峨嵋轩”和“至味楼”,在北门“郭林”和“清秀园”,还有校内大名鼎鼎的“芙蓉楼”,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我还有过一天两次在“郭林”的经历,中午陪高中同学喝一顿然后晕乎乎地打车把一个哥们送到上地,回来在路上还买了本《中国国家地理》,睡一觉之后晚上又去“郭林”再战。遗憾的是,不知为什么,老二那时候变成了“六杯倒”,再也难现往日的豪迈雄风。

  毕业聚餐是在“郭林”举行的,那晚气氛很好,大家开始很高兴,喝了一些之后都有些伤感。但我感觉喝得不多,似乎没有人倒下。后来我还要酒,被老大坚决制止了。老大是那种平时嘻嘻哈哈,关键时刻很决然能够控制场面的人,他的命令没有谁敢违抗。

  本科毕业之后我在家呆了两个月,隔三岔五就和邻居老师喝半斤,那个暑期我可能喝了十多斤白酒。

  硕士之后,人没有以前齐了,似乎大家喝酒的机会也少了,有几次经历还是借着别人从外地来出差的机会。其中有一次比较爽,那是大E从沈阳去西安出差,经过这里,于是大家去“芙蓉楼”腐败了一顿。那次大家喝得都很多,我状态也很好,还帮别人喝了一杯白酒。那天Jin导异常豪迈,越战越勇,谁敢挑战都要被他搞定——当然他自己也被搞定了。大E到单位之后战斗力大涨,谈及以前喝酒的表现禁不住B4自己。完事之后,我和Jiang蠢给大E抬着几十斤重价值数十万的试验件送上了去西安的火车。

  硕士之后办公室里也常常聚餐,老师很喜欢喝酒。师兄们毕业之后,我成了师兄,师弟们都是不怎么喝的主,师妹们更是只喝果汁的那种,办公室聚餐多半就是我和几个要毕业的陪老师喝,不知我走了之后会来怎样的师弟,期望来两个能喝的吧。还好,有两次喝了不少,但大家都有克制,似乎很难重现当年的壮观场景了。

  春节回家,父亲也知道我会喝酒了,每晚都陪我喝二两自家酿的米酒,这是我喝过的最好的酒。

  两个多月后,我就要离开这里了,不知道在这最后的时光里,还会在哪些地方留下关于酒精的记忆。而那些留下关于酒精的记忆的地方,许多已经成为记忆了。当年我们去过的好多地方对于现在北航的很多人来说已经是过去式了。北航里头原本有很多酒楼,北门进来有一条街全是,南区还有“泰合”、“石屋”,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后来在大规模的校园改造中几乎都销声匿迹了。“泰合”我去过一次,没啥意思,后来先是被拆,然后改造成了大名鼎鼎的“芙蓉楼”,因为它那里是七〇一所的地盘,学校奈何不得,再后来“芙蓉楼”因为霸王餐加菜刀事件变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差点让我在军训中晚节不保的“东坡”先是在北门,后来搬到六食堂边上,最后也消逝了。还有著名的“万盛庄园”,那个原先巨变态、连墙上的装饰画都是歼八Ⅱ的地方,现在成了清洁工一边打扫餐桌一边往残食桶里擤鼻涕的八食堂。最值得一提的是“大麻雀”,与它同时期的一个个都消失了,它却一直还在,在18楼后面那个小角落里静静地等候着,等候着18楼的人在某个窗口大喊“宫保鸡丁”,然后把盒饭送上来,我还记得,老二说那里的老板娘长得不错。这么些年,沧海没有桑田,那些留下了各种记忆的酒楼却一个个消失了,唯有这只小麻雀仍然飞翔在18楼的上空,真不容易啊!

  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让兄弟们都能够聚到一起,重温那些酒桌上的时光。那些在远方的兄弟们,现在战斗力都应该不错了吧;不知道老二是否还是“六杯倒”,我想应该不会了罢。毕竟,研究所,是盛产酒鬼的地方。

  2005-04-23凌晨

  于北京北航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成 龙] 但愿花常在
[梁咏琪] 顺时针
[林志炫] 熟男情歌
[周杰伦] 三年二班
[原唱原声] 疯狂青蛙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