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异域风情:在吴哥窟细数历史的胡须(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29 申江服务导报

  金边—暹粒

  吴哥窟在暹粒郊区。9个小时燠热而颠簸的旅程,除了刚出金边的几十公里尚是柏油路面外,几乎全是坎坷不平的红土路。我们坐的是一辆十人座的Greece面包车,还比较宽松。只是空调不好,热得人头昏脑胀。340公里,一路所见,都是简陋的吊脚楼和泛黄的稻田,以及浓绿幽深的丛林。

  导游说,柬埔寨是一夫多妻制。特别是在农村,一个男子娶两三个太太的情形很普遍,每个太太都生四五个孩子。所以,柬埔寨人口增长很快。

  路上,常常见到成群结队的学生,一律白衣蓝裤。多半都骑着半旧的自行车,小脸上表情严肃。

  到暹粒已是傍晚。尚未进入市中心时,摆摊的唱主角,像中国中西部有些旅游景点一样,脏而乱,尘土在车轮底下飞扬。

  进入暹粒市中心,就有些气度不凡了。安静的暹粒河穿城而过,两岸尽是灯红酒绿。街面上络绎着白人、黑人、黄种人,全都是冲着丛林深处的吴哥窟来的。

  赖王台前

  “神住的房子,还留着呢,人住的,都烧了!”攀爬在焦黑的赖王台,导游这样说。王宫的建筑都没了。但石头基础还在。尚存的石塔,尖而高耸,兀立于苍翠簇拥的石阶之上。

  王宫正门外的赖王台,是王宫的一部分,相当气派,高台轩敞开阔,台础有两人来高,墙上挤挤挨挨地塑着众多浮雕,无数欢乐的神祗,一排排箕坐着,神态安详而愉悦,透着吴哥时代的自信和心满意足。

  为什么叫“赖王”呢?据柬埔寨民间传说,遮耶跋摩七世得了麻疯病,修了这座高台以驱邪。又说,这位国王其实是神灵转世,上天派他去主管地狱,所以生此恶疾。国王病后,一直闭门不出,某天忽然带着几位医生开门,飘然走入丛林,从此再也没有回来。大约,“赖王”之称,与王的恶疾有关。

  但柬埔寨正史并不承认这位柬埔寨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患有麻疯。

  现在,辉煌的建筑已经无存,只剩下一座空旷的平台,让人对这位雄才大略而又命苦的国王心存怜惜。想象着他走入丛林的孤独背影,那开疆拓土的旷世之功,就显得乏味起来。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