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异域风情:在吴哥窟细数历史的胡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29 申江服务导报

  金边酷热,阳光如瀑,走在溽热的街头,建筑凌乱而热闹,路边尽是商铺,许多商品就摆在地摊上待售。

  尽管掩不住落魄与贫穷,但金边还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国际化城市,满街的老外,都是背包客打扮。店招也是各种各样的文字。世界名牌的广告充斥街头,小轿车很多,不乏名车。

  吴哥日出

  早晨5点,去看举世闻名的吴哥窟日出。酒店门口就有等客人的“摩的”。小伙子张口就说“10Dollar”,我还价说3美元。没想到,小伙子马上“OK”,弄得我后悔是不是说高了。

  路挺远。天黑着。两边黑黝黝的丛林,从前那里面可是有地雷的。开始还有点害怕,不过,后来就感觉很酷很爽,风呼呼地从耳边掠过,白天的吴哥哪有这般凉快呢。

  一条宽阔的护城河先猝不及防地扑面而来,对岸就是柬埔寨王国国旗上那3个玉米形尖塔———吴哥窟的标志性建筑。绿茵之中的这条河,吸足了丛林的清新,清亮又清凉,很大气地环护着垂老的吴哥城。新鲜的生命,就这样在历史的胡须里茁茁生长,胶着在一起,难解难分。

  把镜头静静地对准吴哥的神塔,天色一点点地亮起来,朝阳把吴哥窟的“玉米穗”涂成了金红色,灿烂无比,倒影映在湖中,真是美丽不可方物。

  柬埔寨的历史从公元1世纪左右发端,历经扶南、真腊、吴哥、后吴哥等朝代。吴哥时期最为辉煌。吴哥作为都城的面积极广极大,细细逛的话,一周也不够。不过,极品“大餐”主要是“小吴哥”,当年的神殿所在。其建筑之宏伟、浮雕之精美,令人惊叹。

  童年“味精”

  不能不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柬埔寨王宫。那些灿烂的宫殿尖顶,鳞次栉比在大片大片的草地之中,洋溢着佛家的气息,虽说极尽奢华,但殿宇依然小巧而含蓄,有纯朴的气氛荡漾着,让那奢华不招人反感。

  王宫大厅,是必须脱鞋进入的。里面有西哈努克18岁登基时的宝座,至今仍然在这里接待外国元首。

  在我苍白单调的童年中,出镜率极高的西哈努克亲王及莫妮克公主,几乎是唯一带着异国情调的形象了;国王和公主的身份,让他们有了童话般的可爱,寄托了我很多远离现实的臆想,甚至成了我们和中国以外的世界联系的唯一渠道。说他们是我的童年的一小把味精,并不过分。

  柬王宫像一个规整的热带植物园,导游小彭特别乐于向我们介绍王宫里那些奇异的热带大树:波罗蜜、佛树、棕糖树……

  这棕糖树,有点像棕榈树,但壮硕高大得多,是柬埔寨特有的树种,全树干可做独木舟、果实可食可制糖、阔叶可做草屋的屋顶。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