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农村父亲心愿:用捡垃圾的钱让儿子当城里人(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4:57 少男少女

  2

  汪大风就是行。他不仅在班级站稳了脚步,让所有男生见了他都先问安,连别班的同学也向他靠近,女孩子们都把他视为白马王子,个个争相往之。论学习,他各科成绩都不错。

  来了一个机会。县公安局蓝局长打了电话,像在审训犯人,说他闺女蓝烟已被汪大风“勾引”,整日心神不宁,茶饭不思。局长的线索是在女儿的一张纸上发现了20个名字,写的都是“大风”。这还了得,他敢去相千金小姐!我问他蓝烟在哪学校,局长说在十中。

  我决定开始家访。我翻遍了汪大风的所有档案只得到一个信息:他的家在了草巷10号。

  地名办的同学一听这地名笑起来,说那是乡村进城无业无户口的人住的,还说堂堂市重点中学,怎么会招野毛孩子,这些无城市户口、无家可归、无正当职业的人的“三无牌”的孩子?

  我去了那条地处郊外的小街道,在一堆堆高低起伏的垃圾组成的街上走,绵延数里长,发臭的生活垃圾中有活物在爬动,臭气扑面。细看,每一两间茅蓬下都有一个小山,每个山包上都有个老年人在劳动,他们把别处的垃圾拉到家门口,然后慢慢翻,把值钱的东西找出来。翻完了再拉到垃圾处理厂。了草巷是一个垃圾中转巷。

  其中最大的一个垃圾山就是汪大风家的,但已锁了门。邻居说老汪搬家了。我问什么时间。那个人说昨天。我问为什么搬,那人说昨天老汪的阔少爷回来了,骂老汪不讲卫生,屎壳郎一样天天朝垃圾里钻,要他立即搬走。

  阔少爷就是汪大风。我问他的这个阔少爷难道不和父母同住,邻居说阔少爷住阔地方,怎么会住这个脏地方?老汪也偶尔把儿子接回来,请他吃饭。他儿子总捏着鼻子给爹说话。

  我的家访失败。

  3

  我正闷闷不乐,一个好消息传来了,说公安局蓝局长在女儿蓝烟“以死相逼”的情况下,已原则上同意女儿与汪大风来往。

  期中考试后,老汪又露面了。他又邀唐主任出面请客,说感谢老师让大风考了个第十名。我不愿再去喝老汪的酒,汪大风考上北大我也不去喝了。因为我心中有一堆垃圾山,让人感压抑。

  他看出来我对他的话不感兴趣,就说等到了酒店再细细汇报。我说去什么酒店,你老汪家有万贯,还是当了大官能用公款?他无言以对。最后他说了真话。老家从了草巷搬走后就住在两间刚搬迁的旧民宅中,没有工作,靠拾垃圾为生,也到建筑工地干点杂活。他又补充说:“自大风转学转入城市,我们一家就是这样生活的。虽穷、虽苦,但有希望,大风就是希望。”

  我真不明白一个乡下拣垃圾的,怎么会有如此毅力,把儿子送进重点中学,并且像贵族一样养着。老汪有老汪的道理,他说要让儿子脱离乡村,忘记父亲的生活,过一个真正城市人的日子。他借钱也要让大风一步到位,变成一个真正的城市学生。

  我问他大风住什么地方。他说大风是另租的房子,在市区里,不影响学习。说完了,老汪开始求我说:“老师,千万别把大风的情况跟同学讲了,俺家不要救济,只要点面子。”

  我对大风有了兴趣,想知道一个穷人出身的孩子过上了一种怎样的生活,娇生惯养会有什么结果。通过再三打听,老汪才说真话,大风租了离学校不远的新民巷20号。新民巷是闹市区,离电影院与公园很近,一般人是租不起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